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之窗 >> 正文

主题党日活动 | 雷神山医院建设背后的故事


2020年5月14日,环境学院本科生三支部有幸邀请到我院81级优秀学长、雷神山医院暖通空调设计总负责人张银安工程师作为嘉宾,组织了 “同心战‘疫’,共守平安——雷神山医院建设背后的故事”主题党日活动。环境与生态学院本科生三支部全体党员,及环境学院内外党员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由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微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蒲清平教授出席并总结讲话。

张银安学长以“同心战‘疫、共守平安--雷神山医院负压病房区环境控制为主题首先讲到了雷神山医院建设使用过程中的疫情状况及中南院的责任担当、雷神山项目简介;再从暖通专业知识的角度给大家详细介绍了雷神山医院建设中的流线分析、负压隔离病房、医护区、医技区、安装与调试、病房污染浓度分析、不同排风口高度污染扩散分析、环境实时在线预警、总结与思考;最后分享了他个人在武汉抗“疫”过程中亲眼所见的感人故事,以及雷神山建设背后的故事。这里讲到了自己这次建设设计任务的全过程,张学长本可以在武汉封城前离开武汉躲避疫情,在中南院接到任务后主动请缨全身心投入到建设设计中去,在面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前,没有退缩,在三天三夜几乎没有休息的工作、团队整体协作、各方面协调下交出了几近完美的答卷。中南院设计团队顺利完成了“短时间内高效快捷建成医院;避免交叉感染,保护医护人员安全;保护室内外环境”的初期设定的三大设计目标,制定了详细的建设计划。大家或许现在都还不知道,这项任务在正常情况下至少需要耗时三个月才能完成。他们在设计上考虑周全、面面俱到,并且在施工阶段也几乎做到了完美,边设计边建造,攻克了保证内外流线的高效安全、负压隔离病房、完备清洁通风系统、环境可实时在线监测系统等一项又一项难题。并且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严格管理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在武汉疫情全面爆发时做到了设计及施工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人员感染。

张学长的分享完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问题,张银安学长对专业知识“雷神山医院的固体废弃物如何处理”,“雷神山医院关仓后将如何处置”、设计情况“如何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医院设计”“如何保证设计施工人员安全健康”等问题都进行了耐心回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张银安学长更是给出了学长寄语: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在奋斗中升华,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使命担当。

在张银安学长的精彩分享和问答环节后,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书记蒲清平总结讲话。蒲书记首先表达了对张银安校友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参加本次党日活动并分享自己的故事的感谢,希望更多的青年学子、更多的青年党员能够学习张银安学长这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勇担历史使命的精神,担负起时代给予的责任、完成国家社会给予的使命,做时代的弄潮儿,做英雄。蒲书记说到,我们应该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以复兴中华、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中国梦为目标,向英雄们学习,发挥专业本领、真才实干。作为一个环境人,应该学习真本领、学习真才学,为重大的光荣、为环境学院的梦、我们自己人生的理想而奋斗。

武汉雷神山医院震惊世界的成果背后不仅有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过硬的技术能力,还有那一颗颗华夏儿女的爱国之心、责任之心、以及他们坚定不移的顽强拼搏、挑战不可能的精神!正如蒲书记所讲,我们都可以成为英雄,我们都应该成为英雄,我们都需要去承担自己的责任、担负自己的使命,去争做弄潮儿!共赴中国梦的各位,加油!

 

上一条:环境与生态学院环境硕士一支部顺利开展“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学习习近平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暨支部党员转正大会 下一条:环境学院召开 “立德树人”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