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介绍

学院概况:

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创建于1956年,原名为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卫生工程系,1979年更名为城市建设工程系,1994年更名为城市建设学院,2000年更名为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学院发展于1935年的采矿系,2000年更名为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重庆大学整合原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和原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市政工程学科资源,组建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1955年招生给水排水工程专业,1985年招生环境工程专业,1986年招生环境科学专业,2013年招生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是中国首批创办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院系之一。

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环境科学/生态学全球ESI排名前1%。学院现有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生态工程4个本科专业,具备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98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55人,91%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在校学生151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96人,硕士研究生662人,本科生656人。本科教育享有盛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是国家级优势特色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科学专业为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1-2022》中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为5星专业,环境科学在2021软科中国专业排名A。学生培养质量高,50%以上本科生毕业后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名校或者到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帝国理工等世界名校攻读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形势好,毕业后表现优异,涌现出华为集团总裁任正非等一大批杰出人才。

科学研究:

学院现有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国家“985”科技创新平台、国家“211”重点建设学科、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11”引智基地、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野外科学观测站、重庆工程技术中心等15个国内领先的国家及省部级基地平台。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5项,国家级重点项目4项,年均科研经费达4650万元,高水平科研论文快速增长,2022年发表SCI论文增长30%,获得华夏科技进步特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多项。

人才培养:

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是全国标杆党支部、三全育人试点院系、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重点建设单位,党建与思政工作在全国有示范引领作用。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学业导师、职业规划导师,实现一对一四年全程指导;认真做好专业建设,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和环境工程专业通过国际专业评估和国家专业认证;切实加强教育教学改革,2018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大力提升学生国际化水平,每年支持资助300多名学生出国出境交流学习;切实加强班风学风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发展平台和发展机遇,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卓越发展是学院人才培养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