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杨易教授在Nature子刊《Nature Food》发表研究论文


近日,重庆大学生环境与生态学院杨易教授与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刘蓓蓓副教授团队合作研究论文“Promoting potato as staple food can reduce the carbon-land-water impacts of crops in China”在Nature子刊《Nature Food》上发表,杨易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该研究评估了我国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的生命周期碳-土地-水环境影响,揭示了潜在的环境效益。《Nature Food》同期以Overlooked benefits of a staple food transition为题,对研究进行了评述。

如何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减缓环境影响,是当前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基于马铃薯的农艺优势和营养优势,我国在2015年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以期通过扩大种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提高马铃薯在主粮化产品消费中的比重,保障粮食安全。然而,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增大马铃薯生产量和消费量来替代其他主粮产品,其对资源环境造成的潜在影响值得我们关注。

该研究构建了我国主粮作物区域化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评估模型,通过收集城市级别四大主粮(马铃薯、大米、小麦、玉米等)的生命周期清单数据,揭示到2030年,通过提高马铃薯单产产量及优化区域主粮种植结构,我国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在满足粮食需求增长的同时,可降低国内主粮作物种植约17%-25%的碳-土地-水资源环境影响,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

图1:多情景模拟下的环境压力比较分析。S0为基准情景;S1为马铃薯主粮化政策实施情景;S2为种植优化情景

然而,马铃薯主粮化战略需要改变人们饮食习惯,增加食用马铃薯原料制成的食品,减少其他主食消费,但这种饮食习惯的改变并不容易,特别是对于大米而言。如果推行土豆主粮化而导致大米供给相对不足可能会导致我国大米进口增加,造成碳排放泄漏,因为我国水稻生产碳排放强度要低于周边国家。因此,推动我国居民饮食结构调整更为关键。总体来说,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可以实现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促进环境可持续性的协同效应,但要在生产到消费的整个食品供应链中推广马铃薯,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

重庆大学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引进与培养,生态学科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引进了一批青年人才,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开展了大量前沿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ew Phytologist,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Water Research,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环境科学/生态学领域顶级期刊发表了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已成为国内生态学领域重要的新兴研究力量。

原文信息:Beibei Liu, Weiyi Gu, Yi Yang*, Bufan Lu, Feng Wang, Bing Zhang*, Jun Bi*, Promoting potato as staple food can reduce the carbon-land-water impacts of crops in China, Nature Food, 2021,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6-021-00337-2.

上一条:环境与生态学院与北控水务集团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环境与生态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