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雕塑青春SQIP项目系列活动之“FIND YOUR PLAN B”顺利开展


        “雕塑青春——大学新生承受力提升与新生成长规划”SQIP项目活动之“FIND YOUR PLAN B”顺利开展,取得良好活动效果。活动于3月2日下午3点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竹园二幢420举行,到场人员有雕塑青春项目的总负责人王会丽老师,该活动的小组组长姚元元以及组员安延严、刘远卓。参与活动的同学在活动中宣泄了失败的失落、找到失败的原因,重新制定了大学规划的“PLAN B“。

本学期伊始,教务处组织全校大一学生转专业考试,转专业结果公布后,转专业失败的学生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心理挫折。项目负责人王会丽与项目组成员姚元元等分析了转专业失败同学的心理受挫原因,决定对这部分同学进行恰当的引导与指引。参加转专业考核的同学大都成绩优秀,有着较为明确的大学生涯规划。转专业失败是这部分同学进入大学以来面临的最大挫折。为避免同学们受到情绪上的困扰,该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保护的环境让他们叫交流自己的感受,寻求到自身困惑的答案。活动主题紧扣SQIP项目“提高学生心理承受能力”的主旨,帮助这部分学生进行心理与心态上的指引与调节、做出新的规划,这将有助于他们能够更加平和面对并迅速做出相应的调整。

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为交流讨论,二为疑惑解答,最后一部分为规划指导。

活动开始,自愿报名参加活动的12名同学纷纷交流了自己的挫败感受。有的同学显得十分豁达,认为失败了便在原有专业中继续努力;有些同学却略感低落,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失败。环节刚开始的时候,同学们还显得比较拘谨。随着大家的交流,现场活动气氛迅速地活跃起来。来自环境工程专业的某同学在大家讨论到选择则转专业的原因是,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发展前景比所在的专业明朗一些。

随后,进行到活动第二部分。学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不解,表示了自己情绪上的波动。项目的负责人王老师为他们进行了心理上的一些疏导,对现状进行了分析。活动中,来自环境生态专业的某同学表示之前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成绩优异但是却没有成功。经过老师的解疑,她认识到了面试的时候自己的语言表达方面出现了的问题,导致最终未能顺利通过面试。知道失败的原因后,该名同学说道:“原来并不是自己不够优秀而是经验不足,我觉得今天收获的面试技巧会在以后给我带来更大的益处。”通过与同学们的交流,老师在不知不觉之中鼓励了这些同学并开导了他们,解开了心结。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都找到了自己新的目标与方向,并且找寻到了解决现状的PLAN B。比如说,来自光电学院的同学XX说到自己的“Plan B“时说”我喜欢的专业是哲学,同时我也知道最优秀的哲学家都是出自科学领域,比如笛卡尔和牛顿,从自然学科中抽象出来的哲学原理是最严谨且实用的,自然科学与哲学在本质上相通不矛盾,因此我的B计划是把本专业知识学好的同时选修哲学专业的二专。“李同学则表示自己日后打算出国继续深造,而另外一名同学便打算以后选择研究方向的时候选择感兴趣的方向。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这样的一场活动解决了他们情绪上的困扰,也切实地帮助了他们重新规划大学生活。来自建环专业的同学表示,活动令他不再感到沮丧,重新振作,并希望日后通过自己的自主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从收集的材料来看,同学们在这场活动中受益良多。有的同学在感想中写到“对于未来的事,早做准备;对于眼下的事,尽最大的努力”;有的同学这样想“人生有许多道路,我们不必偏执于一条路。本科学习的基础知识会为将来做准备,现在的专业也会有许多不同的研究领域。最重要的是掌握知识,开拓眼界”;还有同学写到“转专业失败只是人生中的小插曲,这次的经历不算美好,却让我学会了乐观,有更好地心态面对未来” ······

经过活动,同学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而且都做出了恰当的PLAN B,重新规划了大学生涯。平复了挫败的情绪,学习到了许多的面试技巧,做出了新的规划。希望活动的参与者们能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城环学院 环工2班 姚元元

 

上一条:城环学院开展普通话考试培训广大会 下一条:城环学院成功举办学生汉字听写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