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新闻 >> 正文

环境与生态学院2018级举行“保守国家秘密人人有责”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保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保密意识和反奸防谍意识,在《保密法》修订颁布10周年、《反间谍法》颁布6周年之际,环境与生态学院2018级广泛开展以“保守国家秘密人人有责”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大家强化保密观念、筑牢保密防线、落实保密责任,提升学院保密工作的整体水平。2020年11月3日下午三点,环境与生态学院2018级辅导员于传洁在B区机电楼党员活动室召开主题教育讲座,与2018级学生干部一同观看学习安全与保密专题影片,并呼吁各个班级积极组织参与保密宣传教育活动。

QQ图片20201104081218

于传洁以我国近年来破获的几起重大间谍案件为例开讲。他提醒同学们,容易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利用的不仅有部分机关工作人员。事实上,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勾连诱骗我国境内人员,手段复杂多样,网络是他们开展情报活动的重要途径之一。

他强调,新时代青年学生更应该注重网络安全,不轻信网络传言、不轻易被他人利用。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对信息资料的保护意识,主动及时销毁逾时资料,不在网上传播重要文件信息。如果不慎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利用,要主动提供涉及间谍活动的可疑线索,彻底交代问题、主动认罪悔罪,为国家机关发现、制止和依法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提供支持和帮助。

宣传教育活动最后,大家一起观看学习安全与保密专题影片。科研人员进行学术交流时不慎被境外间谍情报人员利用的经历让同学们唏嘘不已。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渗透在生活的各个角落,为警醒自己,同时呼吁广大同学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同学们写下自己的观影感悟。

陈诗蕴:“为了自己的小利益而不顾大体,贪图财利,拿国家的秘密为资本来换取自己奢靡生活的人是无耻的自我主义者,当然等待他们的也将是法律的严惩,他们最终也会咎由自取。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而且要培养国家安全意识,‘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洪铭宇:“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是忧患意识的体现。古有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深沉的忧患意识早在千年前已根植我们的血脉。中国还在向远景目标奋进,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必须增强民族忧患意识,始终把国家安全放在首位,牢牢树立保密观念,把保密工作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保密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特殊重要工作,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通过学习和宣传,希望学生增强保密意识,了解保密责任,以敬畏之心行保密之责。积极同一切违反国家保密法律、法规的行为做斗争,并约束自己的行为,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为凝聚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强大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bcf9c0e6d45e745a9911de09c6b0310

文稿:洪铭宇

图片:汪文睿

上一条:第六届“重庆大学新生十佳班级”评选活动复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能研善辩”辩论赛环境学院首战告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