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市超标降雨风险预控预警与蓄排联调技术”项目年度推进暨专家咨询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4年1月22日,重庆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项目“城市超标降雨风险预控预警与蓄排联调技术”2023年度推进暨专家咨询会在重庆顺利举行。

中国21世纪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姚娜、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重庆市科技局社发处处长刘从军、重庆市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邓敏军、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谢辉、重庆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陈一出席会议。专家组由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唐建国担任组长,成员包括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晓玲、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教授徐宗学、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副总工、教授级高工吕平毓、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陈晓宏、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教授级高工马小蕾、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教授级高工赵萍。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项目实施推进会由重庆大学科发院副院长谢辉主持,中国21世纪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姚娜、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重庆市高新区科技局局长邓敏军先后致辞发言。中国21世纪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姚娜高度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对项目具体实施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强调了项目实施对重庆市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在项目研究内容及标志性成果方面提出了高标准完成的要求。重庆市高新区科技局局长邓敏军则就项目技术成果的示范提出了专业性指导意见。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发言

重庆市高新区科技局局长邓敏军发言

项目负责人重庆大学何强教授就项目概况、2023年度项目总体进展及年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等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总体进展、年度重要进展及成果、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在下午的项目内部研讨会上,各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针对专家意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解决了需要项目统筹的问题,明晰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项目责人何强教授汇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市超标降雨风险预控预警与蓄排联调技术”项目,由重庆大学牵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高新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十家本领域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下辖五个课题分别从超标降雨时空特征与城市超量涝水预控技术研究、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内涝风险阈值和临近预警技术研究、城市超量径流多系统蓄排智慧联调技术及装备研发、平原及山地城市超标降雨风险预控预警与蓄排联调综合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与示范,项目实施将形成“风险预控-预测预警-联动蓄排-装备研发-综合应用”全链条城市超量径流风险预控预警与蓄排联调技术体系,为解决我国城市超标降雨内涝风险提供科技支撑。

上一条:我院赴重庆市梁平区开展签约及授牌仪式 下一条:环境类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改革研讨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