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荣获两项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


11月19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渝州宾馆召开,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我院牵头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a379afbb1411143062763f5b9a5060e

何强教授主持的“山地河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由陈一教授、周健教授、古励副教授,李宏副教授、柴宏祥教授等共同参与完成。该项目针对山地流域污染源易输入、河湖水系污染严重等突出问题,构建了山地流域污染全过程模型,创新了山地流域健康水系统构建、评估与管理方法,形成了山地河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理论与方法;突破了微型水景滞存净化、溢流雨污水坑塘-湿地梯级净化、河流潭链功能增效梯度净化等山地河湖污染物输入控制及水体水质改善关键技术,形成了山地河湖水体水质改善技术体系;解决了山地径流水力负荷大、污染负荷削减难的问题,实现了山地河湖水质的持续改善。成果有力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赵志伟教授主持的“新型铁锰水处理功能材料界面调控方法及除污染特性”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由郑怀礼教授、崔福义教授等共同参与完成。该项目以微污染水源水中的溶解性污染物为研究对象,创新性地开发了基于廉价的铁锰及其氧化物为核心功能材料的新型吸附和催化氧化工艺,阐明了外加弱磁场对零价铁活化过硫酸盐过程的强化作用,揭示了双组份铁锰复合材料界面结构与协同催化效能之间的构效关系,深入探究了铁基磁性复合材料表面吸附点位与水中重金属的相互作用机理。项目的创新性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显现出重要的科学价值和显著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学院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坚持四个面向,以培育大项目、培养高层次人才、产出大成果为重要抓手,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地方和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大力量。

上一条:环境与生态学院连续三届荣获重庆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工科组一等奖 下一条:明炬副校长到环境与生态学院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