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城环学院成功举办“交往语言技巧知多少”交流活动


 城环学院成功举办“交往语言技巧知多少”交流活动

为解决同学们在大学交往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尴尬困境,城环学院特别组织“交往语言技巧知多少”交流活动。3月22日晚6点40,活动在竹园二栋331活动室成功落幕。

事先,活动小组提前自制问卷,对4个班120多位城环学院的同学进行了交往中的用语技巧的考察。在考察过程中,发现一些同学在日常面对与室友,同学或者陌生人的交往中缺乏口语交流的应变能力和常识,常常处于被动地位,渴望突破交往困局的期望。针对同学们的具体问题,活动小组决定在活动中以互动表演的形式展现出同学们因言语造成误解而导致尴尬的交往困局。

活动现场,主持人沈月幽默风趣的开场白首先营造了轻松愉快的交流环境。对于各自的问题,同学们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许多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比如如何说服室友,共同承担寝室的日常卫生打扫任务;班委如何发挥巧妙组织语言,调动班级同学的参与热情;又或是面对学生会的面试如何正确用语,表达出最真实的自己。同学们各抒己见,辅导员王会丽老师对大家的问题逐一剖析,提出建议。问题提出时,同学们一呼百应,产生强烈的共鸣;问题结束,同学们又会陷入短暂的岑寂,大家都若有所思。

活动尾声。项目办的赖老师为大家作出总结:交往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自己放宽心,同时为他人考虑,以双方最能接受的真诚谦和的话语解决问题和误会。这也正是活动的初衷:鼓励同学们不仅要掌握交流语言的技巧,更要学会用心态掌控语言。技巧再多,交往过程中如果没有平等、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的态度,任然无济于事。而有坦诚,真诚的交往态度,不经意间就可以说出许多让他人欣慰、理解的话,无形中就掌握了最好的交往语言技巧。

本次交往语言技巧活动由王会丽老师带领,刘远卓同学主要负责,分别来自城环学院各专业的17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学工部的赖炳根老师莅临指导本次活动,对活动表示肯定,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在人际交往中用语的宝贵心得。

                                                            撰稿人:刘远卓

                                                            2014年3月23日

                     

 

上一条:城环学院“消灭错别字”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城环学院第十七届推普周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