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城环学院第十七届推普周工作总结


城环学院第十七届推普周工作总结

  城环学院根据重庆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要求,筹划举行了9月15日-21日的推普周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作为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推普工作的主要内容,因为城环学院的全体师生积极主动参与,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城环学院推广普及普通话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推普周活动的基本情况

  1.“说好普通话,圆满你我他”演讲比赛

本次比赛在军训期间征集大一同学的意愿,然后以班为单位,在大教室举办全体学生的演讲比赛。演讲要求阐述说好普通话与我们自身发展的联系,憧憬理想未来。组织了教师和学生评审小组分为两部分打分,综合考虑演讲用语的标准度、流畅性和演讲内容的深刻性和情感饱满性作出评价。

  2.普通话规范系列培训和测试活动

  普通话的规范和测试活动,着重于两个方面。一是使用发音语法规范的普通话,二是使用文明有礼、恰当的交际用语。发音正确是说好普通话的基础。活动中抽取同学朗读片断,细致到逐字逐句纠正发音,旨在把同学们的家乡话和普通话“分开”。活动专门请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日常用语中常常出现但是容易被同学们忽略的错误,讲解了一些正确用语的技巧。如一些理解起来比较费力多重否定意义,通过简单的否定词数可以判断表达的意思是否与需要表达的实意一致;通过反复听讲,可以熟练掌握这些复杂句的使用;一些平翘舌音难以分清,运用联系记忆可以轻松记住。

  活动还提出在不同的场合、面对不同的对象应该组织不同的语言,强调了日常用语——简单的“你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这些礼貌用语的重要性。

   3.公共场所语用字规范情况检查活动

  活动的主要目的是统计同学们当期语言文字能力的掌握情况。语言文字工作小组专门制作了字音、字形、易错字的辨析测试题,进入同学们的寝室,现场测试同学们的语言文字水平。在宿舍楼中抽选了部分寝室,大约15分钟时间用最简单的日常实用文字的易错字进行测试,在此过程中大家都“摒弃”各种电子设备的帮助,以真实水平完成测试。测试结束后,工作组对大家的答案一一校对,并按照性别、年级等字段分类进行了横向比较,得出分析结果。

   4.问卷调查活动

问卷着重调查了三个方面。首先是同学们对用语规范重要性的认识,其次是同学们日常生活中误用错用的发生频率以及对语言文字材料的涉猎情况,最后是同学们对自我语言水平和语言文字工作的期望。

调查同学们对用语规范重要性的认识,主要是明确同学们对语言文字对于国家和个人前途深远影响的认识水平;调查同学们语言文字方面的犯错频率,则将新生的功底与大二学生的功底作纵向比较,将我院新生的语言文字能力按性别、专业横向比较,同时与其他一些高校的情况作对比。以正确地定位语言文字工作近期的工作目标,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计划。调查对相关材料的涉猎情况,旨在发现具体接触的阅读作品或者文学节目与学生文字功底的联系,引导同学们有意识地自我夯实语言文字功底。最后调查同学们对自己的语言文字水平和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的期望,目的是从长远角度进行语言文字工作方针的调整和改善。

二.推普周工作的收获

 1.“说好普通话,圆满你我他”演讲比赛的收获

各班毫无例外,参与热情都非常高涨,这是利于语言文字开展的有利因素。大一同学刚刚升入大学,急切地希望得到平台表现并锻炼自己,更加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主动地参加演讲比赛活动。

在大一同学们筹备演讲的过程中,体现出演讲比赛对于班级荣誉感和同学们相互交流的促进作用。以班级为单位的参赛方式很好地激发了各班所有同学的参与热情,没有参赛的同学也积极地为参赛选手进言献策,帮助参赛选手纠正错误、提高演讲的感染力。同学们在竞争的氛围中发扬团结的精神,体会到了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这本身也是语言文字工作预期目的的一部分。

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方言各不相同。尽管都中学都接受了普通话教育,但是能够做到演讲字正腔圆、语言流利的并不是很多。练习过程中同学们互相纠正的过程,即是同学们交流用语同化的过程,是日后大家作为一个集体交流想法联络情感的基础,也是推普工作周的重要工作目的。

 2.普通话规范系列培训和测试活动的收获

通过老师的讲解,参与的同学们对一些简单的礼貌用语和语言规范扮演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认识到文明有礼的普通话,对交往中树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尤其重要。通过对一些容易犯的格式用语错误、读音错误进行纠正,同学们明确了规范普通话的标准。通过对当前各地普通话普及情况和普通话的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趋势,让同学们认识到普通话在当前语言环境和未来语言环境中不可代替并且逐渐重要的地位。活动力求尊重书本,尊重字典,而不是让错误约定成俗,努力纠正了一些“老”、“深”、“难”的普通话使用中的错误。

 3.公共场所语用字规范情况检查活动

语用字规范检查活动调查了解到了同学们对文字的整体把握能力,从读音到字形到涵义。对得到的数据结果进行了横向和纵向比较,对同学们语言文字的整体体现出来的问题作了分析,主要让我们掌握了目前不同语言文字功底的同学们在不同年级、专业、性别的具体分布情况。

 4.问卷调查活动

总体来说,大多数(83%)同学认识到语言文字使用的能力不仅是日常生活交流的需要,更是个人长久发展的需要;部分同学更是能从增强集体凝聚力、民族和国家凝聚力的角度加以分析。同时,约42%的同学坦白,日常生活中常常有误用谦词敬词、称谓、各种书面文件格式或者是语句组织不连贯、所言非所指的尴尬情况。在对同学们对语言文字水平期望的调查中,无一例外地发现大家都希望能够拥有扎实的文字功底、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大家对于语言文字工作的期望,是活动在更加轻松娱乐氛围中开展,把对语言文字的培训和引导融入诙谐幽默的空气中。在工作内容上,大家偏向于工作能提供对一些有实用性的内容的指导,同时希望工作能够涉及对未来各种就业道路与语言文字能力的具体实际联系。

通过问卷调查活动,我们掌握了学院同学当前语言文字使用的实际情况,得到了涉及各方面的宝贵意见。

三.推普工作周发现的问题和今后的改进方案

1.针对部分同学们对语言文字驾驭能力重要性缺乏认识的分析和改进方案

32%的同学坦言会因为语言水平有限面对尴尬情景。这部分同学大多平时对文学作品涉猎少,很少对语文能力的锻炼专门投入精力,加之对语言文字驾驭能力的不重视,所以遭遇了实际的困境。18%的同学感觉能够在日常语言使用中应付自如,他们除了从小喜爱涉猎各种文学典籍或常把握机会锻炼口才,都对普通话运用的能力有充分认识。而对绝大多数同学,虽然并没有在生活中受到“无言以对”类的困境,但由于当前各工科专业又不设人文知识相关的必修学科,意识上对语文水平的重要性的没有足够认识。

对于大一同学,要趁大一刚入学阶段,让语言文字的规范使用在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因为今后他们所面对的学生会面试、大学课堂、辩论赛场、毕业答辩直至工作面试,无一不对语言文字水准相当高的要求。

  大二同学的情况则与当前的课程学习的要求以及纷繁的娱乐形式相关。目前开设的围各种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都围绕本专业,导致同学们误认为语言文字在未来的工作中没有实用性。面对大量的空余时间,大部分同学们更愿意将其花在一些纯娱乐活动中,忽视用语能力的培养。

综合考虑同学们的建议和开展工作的实际可行性,应当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形式多元化。活动可以分为规范意识培养类和提供具体帮助类。涉及同学们规范意识的培训,活动要组织得更加正式,对同学们的参加率提高要求。以各种实例配合相关规定和文件精神,让语言文字的要求落到每个同学意识中。而具体提供帮助的活动,则可以采取更加轻松的方式,可以走入同学们的宿舍、可以在路边即进行,打破一些固有的习惯和方法,不拘于条条框框。

对于同学们空余时间的利用上,工作要引导同学们形成一些有助于语文水平培养的爱好,让兴趣成为导向力,让同学们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提高自身语言文字驾驭水平。

2.针对部分同学语言文字功底退化的分析和改进方案

大一新同学和大二同学比较,发现大一同学无论参与活动的热情还是实际参与过程中展现出来的文字功底,都相对更好一些。热情高、功底好,与高考刚刚结束,刚刚进入大学的新鲜感有关。但是反过来想,有些大二同学仅仅一年,在文字平均水平方面就下降了,而用字情况检查中测试的并非偏僻字词语句。经调查发现,相对一部分进入大学后,反而更少阅读书籍,而以相对肤浅的手机电脑上快餐式阅读取而代之。

从实际考虑,大学不可能像高中时期一样投入精力在字斟句酌上,但是基本的汉字书写能力和诵读能力是大学生的起码标准和社会对大学生的基本要求。学院应当着重于日常用语中的基本语言文字能力的巩固。另一方面,引导同学们适当涉猎各种文学作品。推荐相关作品、提供获得渠道,并组织专门的交流活动,保持同学们“长流水,不断线”的积累习惯。这样利于让同学们长久受益。

3.针对一些同学缺乏实用性规范用语和礼貌用语掌握力的分析和改进方案

同学们在高中接受“应试教育”的情况下,对实用性语言规范的掌握缺乏,没有使用文明礼貌用语的良好习惯。有的同学字音、字形、字义辨析能够完成的很好,但是面对交流场合的用语或者实际工作场合的用语却一无所知。此外,对于网络词汇泛滥的时下,不顾场合,用各种网络词汇代替传统的礼貌用语,无疑会给人轻浮、缺乏教养的感觉。大学即一个小的社会,已经需要直接面对工作场合的交流沟通,显然直接面对这一个语言使用上的“转型期”。

普通话规范培训活动中了解到大家对于正确的信件格式用语、申请格式用语、发表文稿的格式用语都还概念模糊。今后语言文字工作应就一些常用的专门用语格式进行具体规范,组织专门学习。

此外,在语言文字相关活动中,还可以分门别类,具体把同学们可能面临的语言环境做出模拟。对身处不同的环境中,面对不同的人,使用怎样的语言最为有礼貌、最能使他人愉悦并与他人拉近距离、最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法展开讨论。一方面由语言工作组收集资料进行讲解,更重要的是给同学们机会在模拟讨论中相互纠正、有所收获,讨论交换实际经历中的语言使用经验。

    五.总结:

第17届推普工作周活动的顺利举办,给城环学院语言文字工作者和全体师生增加了信心也积累了经验。尽管也遇到一些问题,但是通过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推广普通话的工作提供了更多角度和思路。我们本着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吸收成功的经验,吸取不足之处的教训,争取不断创新改革,更好的完成未来的语言文字工作,将国家和学校推普的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4年9月25日

上一条:城环学院成功举办“交往语言技巧知多少”交流活动 下一条:城环学院开展公共场所语用字使用规范情况检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