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城环学院开展公共场所语用字使用规范情况检查活动


城环学院开展公共场所语用字使用规范情况检查活动

秋风习习,桂花飘香,在重庆大学2014年推普周到来之际,为贯彻落实“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的推普周宣传要求,增强学院师生正确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重庆大学城环学院开展了公共场所语用字规范检查活动。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城环学院的志愿者同学精心设计了调查问卷,涵盖了近义词辨析,易错字书写,常见字读音等语言文字使用中常见的问题。在教学区、食堂等区域通过发放问卷、街头采访等方式,对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教师、职工和学生进行了关于语言文字使用规范情况的抽样调查。针对发现的诸多问题,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建议,并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汇报展示。

在检查活动中,同学们发现的问题主要有:部分同学不能正确工整地书写常见易错字;师生间、学生与职工间使用普通话比例不高;许多同学对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的意识淡漠等。例如,32.5%的受访同学不能正确书写“暴殄天物”的“殄”字,45%的同学不能正确读出“溘然长逝”的“溘”字,有17.5%的同学表示平时基本不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针对以上问题,城环学院的同学们分析了原因,主要是由于升入大学后,对于语言文字的使用较少,加上计算机的广泛使用,使得大学生的语言水平呈现下降趋势;与此同时,重庆大学的同学们来自于祖国各地,许多同学并不适应普通话的语言环境,需要各方耐心引导,积极帮助。在汇报展示会上,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增加普通话教育宣传、开展规范用字比赛等一系列可行性意见,并在各班的班会上进行了活动的分享,得到了各班同学的积极评价,大家纷纷表示,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虽然当前的状况存在许多问题,但大家有信心有能力改变现状,让规范的汉字和标准的普通话伴随我们的生活。

本次活动由城环学院大二同学组织,部分志愿者参与调查,全体同学参与分享,是重庆大学城环学院2014年推普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市环境与建设工程学院

                                 撰稿人:范儒

                                2014年9月23日

上一条:城环学院第十七届推普周工作总结 下一条:城环学院普通话规范系列培训活动成功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