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城环学院普通话规范系列培训活动成功落幕


城环学院普通话规范系列培训活动成功落幕

   为落实普通话推广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 。2014年9月21号,由重庆大学城环学院开展的普通话规范培训活动在第一教学楼D1145落下帷幕。此次培训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本次培训主要由王丹云老师主持,她主要讲解了当下普通话规范的现状及国家规范普通话的相关政策并借助具体的事例来阐述规范普通话的重要性及其意义,使得同学们更加清晰的了解了规范普通话的方法及措施,继而对普及普通话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培训过程中,主持人邀请了相关嘉宾系统讲授普通话语音体系、发音要领。对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出现的易错点,做出针对性地进行了现场训练与指导,纠正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错误发音、不标准发音等问题,诙谐幽默地向同学们讲述因普通话不标准而造成的误解和歧义等问题,使得同学们对普通话规范化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此同时,主持人还就文明用语给大家做出了具体的指导,不同的场合则宜运用不同的语言方式,同一句话在不同语气、不同场合的表述下其含义也不尽相同。接着,主持人还号召大家在当下这个网络用语“横行”的年代,要勇于摒弃不规范用词用语,将规范普通话的普及工作进行到底。普通话指导临近结束时,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一系列的联系普通话、规范普通话的措施及渠道。如观看中央一台的新闻联播,纪录频道的各类国家纪录片,这些始终以标准普通话为播音用语的节目以提供模范标准。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愿意有意地投注精力纠正原本不当的用语习惯,努力让自己的普通话标准流利。

本次规范普通话活动既促进了新生与新生之间的交流,消除了初来学校的孤独感和失落感,又增强了学生推广普通话、规范普通话的热情,而且也让同学们对习以为常、耳濡目染的普通话产生一份新奇感和向往感。与此同时,本次活动为同学们如何提高普通话水平提供了方向,对学院今后开展普通话系列活动也做出了指导和借鉴意义。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                                                        

                                                          撰稿人:於泽

                                                         2014年9月25日

 

上一条:城环学院开展公共场所语用字使用规范情况检查活动 下一条:城环学院成功开展规范用语用字的调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