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城环学院成功举办方言文化交流会


 城环学院成功举办方言文化交流会

为了增强同学们对地域文化差异的了解,增进同学们相互交流、提升凝聚力,城环学院 于3月12日晚8点,在第一教学楼D1218教室举行方言文化交流会。

 一个班级、一个寝室互相交流的隔阂一部分来自地域文化差异。日常生活中不乏寝室几个同学用重庆方言相谈甚欢,而另外的几个同学相望无言。同时,一些少数名族的同学因为与大家的语言,生活习惯,信仰存在一定差异。不知不觉间给其他地方的同学们距离感。同学们热衷于老乡会,高中是的校友聚会,却缺乏交际面的拓展。针对这一现象,城环学院积极筹备,开展方言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伊始,由老师对方言定义作阐释,对方言文化作简要介绍,从方言文化与地域文化的联系入手,让同学们从语言表面,更进一步地理解其他同学的行为习惯,并在此基础上互相分享文化习俗中的深刻意义,深化同寝室,同伴,同专业,同学院同学的友谊。

从“东道主”重庆本地的同学开始,同学们查阅资料,追根溯源,寻找方言的出处和典故。从老师口音中的“越考越撇”的“撇”,到重庆市“沙坪坝”,“菜园坝”,“杨家坪”这些地名的由来。同学们凭借活动得以一窥重庆方言中蕴藏的历史与文化。进而发言愈加热烈,来自福建,青海,内蒙,江苏,浙江等各省的同学,对同一些词语的方言发音进行交流,虽然发音各异,有的方言凝重浑厚,有的方言轻快委婉,蕴含着北方人性格的粗犷豪爽,江南人性格的温和随性,西南人的直率火辣,虽然发音可能天差地别,但是同学们却乐在其中。在笑声中,“四海皆兄弟,五湖尽姐妹”的融洽气氛在活动会场荡漾开来,感觉此时此刻,地域文化的差异已经不能成为同学们交流的障碍。十八九岁的同学们,正值青春。渴望交流与理解,在大学阶段,得到一个知心的朋友,性格相合的朋友,志同道合的朋友不可不说是人生一件重要的事。很多这样的朋友未必与我们家乡相同,境遇相似,但有着同甘共苦的日子和远大的志向,更加不应该因为一些地域文化的差别而错过。

 天南地北方言,来源于汉语言文字由地域差别,人口迁徙,政治管辖等多方面因素糅合形成。中华名族大家庭的地域方言在漫长的历史演变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学院积极组织同学们交流家乡方言文化,对同学们民族认同感的提升,对来自各地的同学组成的学院大家庭凝聚力的提升,有莫大的裨益。

                                                      2013级城环学院

                                                       撰稿人 刘远卓

上一条:城环学院成功举办学生汉字听写大赛 下一条:城环学院开展普通话考试培训广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