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城环学院开展公共场所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活动


 城环学院开展公共场所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活动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重庆大学实际情况,重庆大学2015年推普周系列活动时间安排为9月14日至9月20日。本次推普周活动要求各二级单位开展公共场所用语用字规范情况检查活动并开展问卷调查、调研等活动。

城市建设与环境建设学院积极配合学校的推普周工作,在推普周内开展了关于公共场所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的问卷调查与实地调查活动。在推普周里,学校向城环学院的学生随机发放了关于公共场所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的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收集学生与老师们对城环学院公共场所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的意见与建议。实地调查活动主要在重庆大学B区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楼内进行,学生代表、老师代表在实地对学院楼内张贴的告示、通知、推广信息等文字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收获了第一手的材料,为学院继续完善、改进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通过分析调查问卷,我们了解到城环学院的学生们对学院的公共场所语言文字使用情况满意度比较高。大家普遍反映学院的语言文字工作进行得比较好,通知到位、活动丰富,公共场所使用的文字无错无误,学院的老师、职工等工作人员的语言使用也十分的得体,表意清晰明了,使听者清楚地获得相应的信息。

在实地调查中,我们发现在学院的通知栏、公告栏、学院楼门口的告示中均未出现错字漏字的情况,公布的文件语义清晰、条理通顺,都能顺利将要文件精神传达到位。当然我们也收到了来自同学们的意见。同学们表示,学院可以利用学院楼的电子显示屏,播放一些有趣的语言文字小知识。这样可以更好地完善语言文字工作、推广普通话,增加显示屏的使用率,使学院的工作完成得更好。

这次的调查活动,一方面对学院的语言文字工作给予了肯定,这将使学院的语言文字工作者对开展日后的工作更加有信心、有激情。另外一方面,此次活动也给予了学院的语言文字工作者们新的工作思路。相信学院日后的文字使用情况、语言文字工作将会愈来愈好!

 

                                                                                                                                                                                                                                                                                                            城环学院  姚元元

 

下一条:城环学院2013级党支部成语比赛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