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城环学院2013级党支部成语比赛顺利举行


 城环学院2013级党支部成语比赛顺利举行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重庆大学的实际情况,2015年推普周系列活动时间安排为9月14日至9月20日。本次推普周的主要活动内容包括配合重庆市第一届大学生成语大赛,开展我校大学生成语大赛活动。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普通话推广工作,2013级党支部决定先于党支部内举行成语比赛,继而推广到全学院内进行成语比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2013级党支部成语大赛于9月16日下午3:00到5:30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305举行。活动由城环学院13级辅导员王会丽老师主持进行,全体13级党支部成员到场参与活动。

        比赛伊始,王会丽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如何更好地推广普通话的意见,希望党支部里的身为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的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的成语比赛,重新认识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成语。成语所承载的人文内涵十分的丰富与厚重,大量的成语传达了中国传统而优秀的价值观念。

成语比赛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生动有趣的成语接龙部分,其二是猜成语部分。进行第一个部分活动时,党支部的成员按照不同的专业分为了四个小组,由老师说出第一次开头的成语,由四个小组的同学进行接龙,每回答并顺利“接龙”便获得一分。在这个环节里,每个小组的成员都十分地投入,争先恐后地为小组搜索相应的成语。成语接龙的部分最终由给排支部获得了胜利。

        第一部分的成语接龙是团体赛,那么第二部分的猜成语便是个人赛了。在这个环节中,主持人念出成语的寓意、常用的环境,参赛者根据主持人的提示猜出相应的成语。这个环节可谓是“脑洞打开”的一个环节,参赛的同学们绞尽脑汁,搜肠刮肚地思考主持人所说的到底是哪个成语。最后,邹晴荣同学获得了本环节的胜利。

        比赛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这样的活动十分有趣,在玩耍的同时还学到了不少新的知识。还有的同学表示进入大学以来,接触语文、文学方面的知识非常少,在这次的活动中更清楚地认识了自己的不足。赛后,我们和王会丽老师聊了一下天,得知本次的比赛旨在引起大家的兴趣,希望党支部的同学们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回到各自的班级,积极组织班上的同学们进行成语比赛活动。

 

                                                                                                                                                                                                                                                                                 城环学院  姚元元

上一条:城环学院开展公共场所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活动 下一条:城环学院13级普通话规范培训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