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学“继往开来”实践团探访海军老兵纪实


讲好老兵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重庆大学“继往开来”实践团探访海军老兵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叮嘱全党同志:“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向全党全社会注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不朽信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7月22日,重庆大学“继往开来”实践团赴重庆市九龙坡区开展主题为“讲好老兵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刘昱歆、唐嘉、郑雅文、李雪莲同学有幸来到老兵潘光伦伯伯家里,采访曾在海军任职的潘光伦伯伯,听老一辈人讲述老兵的故事,重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听潘伯语 诉老兵事】

潘光伦,1953年生,中共党员,四川达州人,1972年入伍参军,曾于广东湛江海军某部任职。团队成员提前准备好的问题都从潘伯伯的一一口述中获得答案,潘伯伯不仅回忆起入伍原因、入伍时的情景、当时海军的条件,还谈起了如今海军军事力量。

潘伯伯讲述道,早在七八十年代,整个社会都对拥有军人身份的军人怀揣一份崇敬之情,这亦是他入伍参军的重要原因。刚进入军队时,首先面对最艰难的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训练,再这之后需进行长达半年的业务训练,才能够最后进入舰船作业;进入舰船作业存在最大的问题则是克服晕船,晕船严重者甚至呕吐吐血,这给新兵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经历多次的海上作业后才逐渐克服这一难题,适应舰船生活。

“一个国家的军事力量主要在海军,海军部队不仅是海上作战的主力,而且拥有海陆空三方面的作战力量”,潘伯伯侃侃而谈。“海上作业最怕台风,如今拥有航空母舰,也就好得多”,潘伯伯笑称,“以后若拥有六艘航空母舰,三大舰队各两艘,也会更好了”,谈及国家如今的军事投入、军队力量,潘伯伯亦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观老照片 现当年雄】

聊到兴致所在,潘伯伯便拿出他的曾经的照片、立功受奖的证书、时代的资料与我们展示。

一张张老照片的边角早已泛黄,照片中的人物却风采依旧,寻着一张张黑白老照片,实践团成员去一点点的发现当年的故事。从新兵入伍军训留念照片、身着老式军装照片,到与舰队合影照、精神抖擞的军大衣照,一点一滴渐近深入,去找寻发现那些具有时代感的红色记忆。潘伯为我们翻开那些军功受奖证书和他珍惜收藏的深具时代感的小报,一本本、一页页,我们亦从如小山高的军功受奖证书中,从一页页的小报资料中,去追寻,去惊叹,去敬佩。

潘伯的老照片和他获得的荣誉证书

身为90后、00后的我们,实践团成员们的精神都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鼓舞,惊叹于潘伯当年的雄姿英发,也惊叹于眼前人的仍然英姿依旧。

【讲退伍事 显战友情】

潘伯亦与我们谈起退伍的原因、转业后的生活家常,也谈起了当年战友之情。

谈及退伍的原因,潘伯说,主要是家庭的原因:孩子逐渐长大,需要双亲的教育,作为父亲的他亦不能缺席孩子的成长。潘伯退伍后,在重庆市新华印刷厂工作,待遇不错,也离家近,也更方便于孩子的家庭教育。潘伯表示,自退伍转业后,在孩子教育问题上自己是持有非常严格的态度。他表示,因为自己小时候未受过什么教育,所以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读书,也因此对孩子严格要求,不论是在学业上,还是生活的各个方面,他都是严格律子。谈及到孩子,潘伯虽说自己严格,可眼神中无不透露出慈爱。

自退伍之后,潘伯非常专注于阅读,谈到读书,潘伯神采飞扬,很高兴的带我们进入他的书房进行参观,很自豪的给我们展示他的藏书,从百年前的古籍书到现如今的印刷书,两壁的书柜排列有序、满满当当。潘伯伯说,因为以前工作忙,现在闲下来也就拥有大把的时间充实自己,读书原因有二,一来可以充实自己,弥补自己阅读的匮乏,二来可以对孩子的学习发展大有益处。

潘伯向我们展示他的藏书

谈及战友情,潘伯表示,他们有一个战友微信群,微信群每天早中晚都会有人互动,群里不仅有潘伯当初的上级,也有他当船长时的副官,大家都会经常性的联系互动。

【传红色情 做时代人】

接近采访尾声,潘伯伯对我们也有寄语。他表示,年轻人愿意入伍参军是很好的,对于国家军队建设大有帮助;若没有参军也没关系,如今大学学习,我们学生当以学习为重,综合发展,在这新时代为国家建设出一份力。

此外,他也说,如今生活条件也大有改善,人们考虑的不是吃饱问题了,而是吃好问题,不像他们当时条件艰苦,饭饱衣足都成了问题。作为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也因当居安思危,珍惜现有的生活。潘伯伯的话引人深思,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理应做到居安思危、艰苦朴素、为国出力,正恰如重庆大学校训所说——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

同学们与潘伯的合照

图文:重庆大学“继往开来”实践团

上一条:重庆大学“青木寻”实践队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下一条:2019-2020学年环境学院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及及新疆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推荐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