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14级环境工程专业董靖


成长故事:

我的大学

大一:勇敢尝试

其实刚进大学的时候我还比较内向,但很奇怪的是每到“关键时刻”我就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军训一开始要竞选负责人,我一边心里砰砰跳一边举起了手。当大家都处在同样的新环境中时,我想说的是,勇气可能是先迈出一步的关键。

军训中有一场讲座让我至今还记得很清楚,一位军官问战争的目的是什么?我想了想便在心里给出答案:消灭战争。可惜没抢到回答,否则我就是场上唯一作正确回答的人。这还是勇气,我没有更勇敢地在一开始就举手。在那场讲座最后,教务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优异生”的概念,TOP 5%的门槛,重庆大学学生的至高荣誉,我问了问自己,可以做到吗?我不知道。可是我想做到。

不得不谈优异生联合会。我接触过的最棒的学生组织。在大一上学期很幸运地成为专业第一的时候,优异生联合会(前面提到的优异生全体所组成的大组织)第一次向大一招人(预选成员),你无法想象当时它对我(和我后来同时进入组织的伙伴们)是多大的吸引力。和每个专业成绩最棒的人一起面试PK,很高兴,我最终进入了,这是对自己的一种巨大肯定。这对我整个大学都影响深远。

大二:新的天地

在进入大学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要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而不是天天泡图书馆的生活,尽管后者稳稳地是一个学霸。在大一进入优联的基础上,我迅速增长着自己的信息和人脉,优联从来不缺大神,每年几个学长学姐保研清北再平常不过,更重要的是他(她)们同时可以在学生工作上做到学院主席级别,在各大竞赛中包揽国家级奖项,在科研上本科就可以成果丰硕。和这样的人们朝夕相处,你会觉得每一天都充满干劲。同时当你想做些什么的时候,很容易就能找到能给你有效指导和第一手信息的人。在这个时代(不仅是大学),获取信息的能力是极其关键的能力。

我很喜欢数学,但是一直喜欢的比较模糊。直到我遇到了数学建模,一个迷人的领域。大一下因为选不到课所以只能选一门叫做“数学实验”的通识课程(当时一度担心这课要崩),然后迅速被其所吸引:这么神奇?这不正是我最喜欢的那种数学吗?(慢慢清楚就是应用数学),在那个阶段,你就像一个饥饿了很久的人捡到一块面包,去拼命地咀嚼。为什么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当你真正找到兴趣并投身其中,你会拥有最高的专注度,最大的热情,当然同时就会有最快的速度和最好的效果,以及你是全程享受。后来我又去选了数学模型课,顺便拿了个美赛一等奖。

大三:论持久战

大三是真正意义上的专业学习,是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心态等各个方面的综合养成,对于大学这场比赛来说,无论你的目标是出国、保研、考研还是就业,这一年就像比赛中的相持阶段,是决出最终结果前的关键赛段。当然,这是压力非常大的时期,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如此,深度繁重的专业课程、进入深水期的科研项目、后期阶段的重要竞赛都会让你感觉很累。我在彼时内心也是非常煎熬的,情绪经常会负面到极点,在这种时刻支撑自己的就是理想信念,以及学会释放。我始终记得自己的保研目标,所以我从未放弃;而在此基础上,面对具体的困难,和好友们聊天,和老师交流,运动,听歌都是释放自己的方式。人的成长不仅仅是年龄、阅历与知识,更重要的则是心态。

大四:丰收季节

清华的梦实现了,出国的梦(免费)实现了,专利授权了,论文发表了,唐立新奖学金拿到了,标兵提名了······大四对我来说是如此美好的一年,自己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回报!

不过,又站在新的起点上了。就像四年前刚刚来到这里,你会好奇,兴奋又迷茫。前方还是梦想与更多的困难并存。送一句话给大家也给自己: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个人简介:

董靖,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14级环境工程专业,重庆大学优异生,以综合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直博。获唐立新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8项奖学金。经学校选拔获全额资助赴日本交流学习。

研究学术,积极创新,屡获大奖创佳绩。曾获国际、国家级竞赛奖项3项、省部级竞赛奖项1项,校级荣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和专利2项。热爱数学与数学建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 Meritorious Winner”;积极关注校园水环境生态,担任国创项目负责人,研究学校缙云湖富营养化问题;参加“第十届低碳城市联盟大会暨低碳城市发展论坛”等两次国际会议。

综合发展,能力全面,自强不息争优异。他是重庆大学学生科协副主席,积极投身重庆大学创新创业工作;作为ACS(美国化学会)重庆大学分会副主席参加ACS中国西南分会成立会议,他向ACS全球副主席、中国区运行总裁汇报重庆大学分会的建设状况,为中美化学交流合作积极建言;他也是同学们身边的班长,为同学们做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上一条:学生风采—14级环境工程专业刘芮 下一条:学生风采—14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邓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