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管理文件 >> 正文

城环学院2013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直接攻读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2013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实施细则

根据《重庆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重大校[2012]254号),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研究决定,制定城环学院2013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实施细则。

一、推荐对象及条件

1、2013届本科生。

2、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按期完成(前三年或四年)本专业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成绩优异,名列前茅,且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或托福≥550分(或网考≥80分),或雅思≥5.5。

二、优选条件

1、符合重大校[2012]254号文件(见附件)“第八条 推免生优先推荐条件”之(一)条款者,由学校单列推荐指标,直接推荐;符合之(二)条款者,由学校单列推荐指标,但须满足基本条件且复试合格;符合之(三)条款者,报学校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进行推荐。

2、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和评优活动获奖加分按“重庆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生奖励分值细则”(同一项目多次获奖取最高奖励分值,不累加)执行。

3、鉴于我院学生可参加的全国大学生竞赛类型较少、根据学院专业特性,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科技、文化竞赛,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别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撰写科研论文,在实施学校优选条件奖励加分的情况下,对符合下列条件的学生予以奖励加分:

(1)参加重庆市或学校组织的科技、外语和演讲竞赛,并获得二等奖以上者,单项一等奖获得者加0.05分、二等奖获得者加0.03分;

(2)国家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按计划仍属在研项目的主研(排名前三)加0.03分;

(3)重庆大学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或“重庆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验收成绩为良好的项目组成员(排名前三)加0.02分;

(4)重庆大学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或“重庆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验收成绩为合格的项目组成员(排名前三)加0.01分;

(5)重庆大学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或“重庆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按计划仍属在研项目的主研(排名前三)加0.01分;

(6)在CSCD核心或重庆大学研究生院认可的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的署名单位为重庆大学且与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的前3名作者,分别加0.1、0.06和0.03分。

(7)在其他学术期刊上发表署名单位为重庆大学且与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的前3名作者,分别加0.05、0.03和0.01分。

(8)未按计划完成并退出国家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的项目负责人扣0.5分,项目组成员扣0.3分;未按计划完成并退出重庆大学SRTP计划的项目负责人扣0.3分,项目组成员扣0.1分。

三、课程成绩排序方法

根据《重庆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修订稿)》(重大校〔2012〕254号)文件精神,在基本保持本年度遴选免试攻读研究生条件与往年一致的情况下,确定本年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课程成绩排名方法:

(1)按照平均学分绩点分专业排名,学分绩点计算方法见附件——《重庆大学学分绩点计算办法(试行)》重大校〔2010〕233号

(2)大学英语因分级教学等原因,该课程不纳入学分绩点计算,但四级英语考试成绩必须≥425,或托福≥550分(或网考≥80分),或雅思≥5.5才具有保研资格。

(3)除文化素质选修课、体育、形势与政策教育、67001420、01000220、01021230等课程不纳入计算外,大学三年已开设的其他全部课程包括课程实践等均纳入学分绩点计算。

四、保研成绩计算及公示方法

课程成绩的平均学分绩点叠加奖励加分构成学生本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保研成绩。

按照各专业推免指标限额的2.0倍数额、以保研成绩为依据确定具有申请推荐免试资格的学生名单。该名单及排序结果在学院网上和学院橱窗公示。

五、专业综合测评

根据各专业具有上述资格且提交申请书的同学的情况,学院按照学校划拨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名额的1.5倍确定综合面试学生名单。

按照保研成绩排序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按照进行专业综合测评,综合测评包括英语口试、专业综合笔试、专业综合面试答辩等环节。

学院根据各相关专业组织专家考核组对具有上述资格且自愿申请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按照进行专业综合测评,综合测评包括英语口试、专业综合笔试、专业综合面试答辩等环节。

专家考核组由5名以上教师组成,其中正教授比例不低于考核组成员的2/3。

六、综合成绩与初选排序

推荐免试研究生以学生的综合成绩进行排序并确定获得推免资格的初选学生名单,经公示后上报教务处。

综合成绩由平均学分绩点、奖励分和综合测评成绩构成。其中保研成绩(平均学分绩点叠加奖励分)占50%、学科专业专家综合测评成绩占50%。

七、关于研究生类型的情况说明

本年度推荐免试研究生包括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直博生三种类型。直博生必须是取得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其选拔办法见学校相关文件。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指标分别下达。其中,学术型指标又分为校内和校外指标,专业学位指标不得用于学术型推免生,原则上只能推荐到本校。

八、关于公示期间意见反馈和受理

公示期间的意见反馈至城环学院教务办公室和学生办公室,学院对公示期间的意见(不受理匿名信)将进行处理并反馈处理结果。

其他工作按照《重庆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修订稿)》(重大校〔2012〕254号)及本年度学校及教务处保研工作的相关文件执行。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2年9月4日

上一条:重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规定 下一条: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应届生网上报名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