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信息 >> 正文

重庆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城环学院 0814 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专业与课程设置(硕士)
本一级学科含以下专业:081403市政工程,081404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081421 城市环境与生态工程,081425 城镇建设安全工程 (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
1
、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品行优良、身心健康;
2
、有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能力,具备市政工程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熟悉市政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具备独立完成科学研究任务和解决工程实际技术问题的能力;
3
、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等现代技术手段开展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工作;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学科领域内的外文资料,具备基本的学术交流和外文论文写作能力。

二、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市政工程以及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是土木工程下的两个二级学科。
1.
市政工程
市政工程是从1955年开始建设。1981年成立市政工程硕士点,1998点成立市政工程博士点,2000年该学科所在一级学科土木工程被授权为一级学科博士点。
本学科现拥有实验用房6000m2,仪器设备价值1000余万元,包括纳米粒度及ZETA电位分析仪、倒置荧光显微镜、系列活性营养盐流动注射分析仪、AA800原子吸收光谱仪等一批重要的仪器设备,可以完成废水处理理论与技术、安全饮用水水质保障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本学科下设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研究中心(建设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城镇人居环境科学与工程“211” 重点学科、三峡库区水质安全与生态重建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在十一五期间,共承担了各类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支撑计划课题3项,国家水专项课题6项,重庆市重大专项1项,重庆市重点课题(攻关和自然科学基金)5项,五年到校科研经费1.12亿元。
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内容:
1
)、废水及污泥处理理论与技术
城镇污水高效脱氮除磷技术,污水处理技术;城镇工业污水处理;城镇污水淤泥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城镇初期雨水处理;城镇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
2)
、安全饮用水水质保障理论与技术
饮用水水质保障理论与技术;给水管道水质保障理论与技术;微污染水净水技术及高浓度有机物特殊污染物的去除;供水管网安全运营理论与技术。
3)
、城镇水资源与水环境
城镇水资源规划与管理;区域给水系统规划;区域排水系统规划;水源地保护,水体修复;城镇水文与水环境。
4)
、节水/节能理论与技术
城镇及工业节水(含传统和非传统水)理论与技术;城镇及工业给水工程、污水工程(含厂、网等)节能理论与技术;给排水系统节水/节能运营与自动化控制。
5)
、管渠工程理论与技术
城镇与工业给水管网工程理论及技术; 城镇与工业排水管网工程理论及技术;城镇与工业雨水、再生水等管网工程理论及技术;城镇与工业防洪管渠工程理论及技术。
6)
、建筑给排水及消防工程
建筑与小区给水工程(含热水、直饮水等)理论及技术;建筑与小区排水工程理论及技术;建筑与小区消防(含水消防、气体消防等)工程理论及技术;建筑与小区中水、雨水等回用工程理论及技术;建筑与小区节水/节能/特殊水工程理论及技术
2.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开始建设于1956年。1981年成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硕士点,2000年成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博士点,2000年该学科所在一级学科土木工程被授权为一级学科博士点。
本学科依托教育部三峡库区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城镇人居环境质量保障体系与工程技术建设平台、国家“985工程城镇人居环境质量保障与生态重建中心,拥有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实验中心。近五年科研经费充足,获得国家和地方拨款达2600万元,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内容:
1).
暖通空调理论与技术
暖通空调设计与应用中传热传质过程的理论、实验与数值模拟研究;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及优化;蓄冷系统的设计及运行优化控制技术;空调的气流组织方式及控制技术;通风除尘系统的设计及研究;复杂、特殊建筑的通风系统(自然通风、复合通风等)设计与优化。
2).
燃气输配理论与技术
燃气输配网络规划方法研究;燃气输配系统的设计与优化;燃气管网运行工况模拟与优化;燃气输配网络智能化管理理论与技术;燃气管道完整性管理技术。
3).
燃气应用理论与技术
燃气输配网络规划方法研究;燃气输配系统的设计与优化;燃气管网运行工况模拟与优化;燃气输配网络智能化管理理论与技术;燃气管道完整性管理技术。
4).
建筑节能理论与技术
建筑节能理论体系;建筑围护结构节能特性与设计,建筑被动式设计原理与方法,建筑设备系统节能原理与设计,建筑设备系统节能运行与管理;建筑节能检测理论与方法,建筑节能诊断方法与节能改造技术,建筑节能评价方法;公共建筑能源监管体系;绿色建筑技术应用及评价方法;建筑节能政策法规体系研究,建筑节能管理体系研究;
5).
冷热源理论与技术
空调冷热源系统构成与特性分析;空调冷热源系统性能优化与设计;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应用原理与方法,地源热泵空调系统高效设计与运行控制技术与方法,太阳能高效光热应用方法与评价;新型蓄能空调系统理论研究与技术研发;可再生能源应用检测理论与方法;
6)
.建筑火灾安全理论与技术
建筑火灾动力学;特殊建筑(大空间建筑、地铁、隧道等)的火灾烟气流动规律与控制方法;建筑火灾人员疏散动力学;火灾过程的数值模拟方法与虚拟现实技术;
7)
.强化传热理论与技术
强化传热理论;数值传热学;换热器强化传热技术;
8)
.建筑设备系统智能化
建筑智能化系统的设计理论与方法;智能控制技术及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设计;建筑设备智能控制策略与系统运行管理
9)
.低碳城市建设与管理
区域能源预测与规划;热电联产理论与设置技术策略;区域能源站设置理论与策略分析;城市热环境预测与规划;城市热岛机理;3S技术在低碳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城市热环境评价方法;碳排放强度;
10)
.室内环境与健康
室内热湿环境等物理环境的营造原理与技术;室内空气品质的控制原理与方法;室内气、固污染物的输运机理及控制理论;室内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机理及评价方法;室内环境和空气品质评价方法。
3.
城市环境与生态工程
城市环境与生态工程是从2002年开始建设。2002年成立城市环境与生态工程硕士点与博士点(自主招生二级学科博士点)。
主要研究方向与内容:
1).
水资源规划与管理
2).
建筑环境保障理论与技术
3).
能源与环境
4).
生态城市理论与技术
5).
城市环境管理与信息技术
4.
城镇建设安全工程
城市建设安全工程是从2006年开始建设。2006年成立城市建设安全工程硕士点与博士点(二级学科博士点)。
主要研究方向与内容:
1).
城镇水环境安全与水质保障技术
2).
城镇管渠工程建设与安全保障技术
3).
城镇燃气工程建设与安全保障技术
4).
城镇火灾安全理论与技术
5).
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

三、学习年限
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城市环境与生态工程和城镇建设安全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原则为一年,用于从事论文工作的时间原则上不得少于一年。

四、培养方案
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城市环境与生态工程和城镇建设安全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也可实行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负责制。导师(组)要全面的关心硕士生的成长,教书育人。负责研究生日常管理、学风和学术道德教育、制定和调整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组织开题、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在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挥导师(组)的指导作用,又要特别注重硕士生自学、独立工作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申请答辩之前须修满所要求的学分。

五、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达到毕业标准的课程总分数不低于28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不低于15学分,选修课不低于10学分(包含一门跨一级学科专业课),其中开题报告、学术报告和专业实验各占1学分。
课程设置见附件一: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计划表。

六、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要求
在课程学习结束后,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做好论文工作计划与开题报告。论文选题要根据本专业的研究方向,密切跟踪市政工程学科以及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的发展动态,学术上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具有较强的生产实际应用潜力。学位论文的工作量和难易程度要适合工学硕士研究生的理论基础和科研水平。论文工作应尽早开始,论文研究工作时间(从开题报告通过之日起至提交论文答辩申请止)不得少于一年。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不计学分。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论文研究工作必须有一定的工作量,硕士学位论文应有3-5万字。
学位论文要求具有系统的研究思路和计划,反映系统科学的研究过程和研究方法,有一定的独立见解和学术探索,具有一定的科学上的前沿性和重大实际工程的应用价值。论文应具有较丰富的工作量,有明确而可信的研究结论。论文的撰写应符合科技文献的编写规范,具有良好的条理性和逻辑性,文字表达精炼准确,外文摘要等的编写合乎要求。
1
、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内容包括文献综述、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工作条件(经费、设备等)、预期达到的水平、存在的问题等。要求硕士生查阅不少于50篇的文献资料(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0%),写出不少于五千字的书面报告,并在开题报告会上宣读、答辩。开题报告应由专家小组根据评分指标评出成绩并给出能否通过的意见,经学院负责人审查批准后,报研究生处备案。
2
、中期检查
在学位论文工作中期,学院按学科专业组织检查小组对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度及工作态度、精力投入等方面进行检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具体规定参照《重庆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暂行规定》执行。
3
、答辩与学位授予
论文的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按《重庆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办理。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七、参考书目及相关重要学术期刊
1
Allard,F.,Natural ventilation in building—a design handbook》,LondonJames&james
2
AtkinsonB.GaddA.,A modern guide to forecastingweather》,LondonMitchell Beazley publishers
3
Auliciems,A.;Szokolay,S.,PLEA Notes:Thermal Comfort》,Brisbane: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Printery
4
ANSI/ASHRAE 55-1992(1992), ASHRAE Standard, Thermal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 for human occupancy American society of heatingrefrigerating and air-conditioning engineers
5
ANSI/ASHRAE 55-2004(2004),supersedes ANSI/ASHRAE 55-1992(1992), ASHRAE Standard, Thermal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 for human occupancy American society of heatingrefrigerating and air-conditioning engineers
6
Baker,N.Energy and Environment in non-domestic buildingA technical design guide》,Royal institute of architects
7
CIBSE2001),《Heating, Ventilation and Air-conditioning》,LondonChartered Institution of Building Services Engineer
8
CIBSE1997),《Natural ventilation in non-domestic buildingsCIBSE Applications Manual AM10: 1997》,LondonChartered Institution of Building Services Engineer
9
CIBSE1998),《CIBSE Guide FEnergy efficiency in building》,LondonCIBSE
10
CIBSE1999),《CIBSE Guide Aenvironmental design》,LondonCIBSE
11
ClarkeJ.,《Energy simulation in building design》,OxfordButterworth-Heinemann
12
Clements-Croome,D.,Intelligent buildingDesignmanagement and operation》,LondonThomas Telford Publishing
13
Lechner,N.,《Heating, Cooling, lighting design methods for architects》,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14
Roaf,S.;Hancock,M.1992,Energy efficient buildinga design guide》,New YorkHalsted Press
15
Santamouris,M.;Asimakoplous,D.(1995),passive cooling of buildings》,LondonJames & James Science
16
SmithP.2003),《Eco-refurbishmenta practical guide to creating an energy efficient home》,OxfordArchitectural
17
黄忠等,《冷热源工程》(第二版),重庆大学出版社
18
何天祺等,《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重庆大学出版社
19
卢军等,《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概论》,重庆大学出版社
20
李百战、罗庆译,《供热、通风、空调和制冷工程》,重庆大学出版社
21
中国工程咨询项目 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 著,《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08-2010,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2
龙天渝等,《计算流体力学》,重庆大学出版社
23
陶文铨,《数值传热学》(第2版),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24
王厚华等,《传热学》,重庆大学出版社
25
朱颖心等,《建筑环境学》,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6
廉乐明,谭羽非,吴家正,朱彤,《工程热力学》,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7
龙天渝、蔡增基等,《流体力学》,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8
连之伟等,《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9
付祥钊等,《流体输配管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30
李天荣、龙莉莉、陈金华,《建筑消防设备工程》,重庆大学出版社
31
龙莉莉、肖铁岩,《建筑电工学》,重庆大学出版社
32
杨岳,《供配电系统》,科学出版社
33
郑洁等,《建筑环境测试技术》,重庆大学出版社
34
李德英,《供热工程》,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35
段常贵等,《燃气输配》,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36
韩昭沧等,《燃料及燃烧》,冶金工业出版社
37
李猷嘉 编著 燃气输配系统的设计与实践 中国建筑出版社 2007
38
Stephen R.Turns 姚强等译 燃烧学导论:概念与应用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9
39
项友谦等著 天然气燃烧过程与应用手册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8
40
许保玖,龙腾锐. 当代给水与废水处理原理(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41
周玉文等. 排水管网理论与计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42
高明远等.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学.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43
许保玖. 给水处理理论.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44
张自杰等.废水处理理论与设计.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45
赵洪宾. 给水管网系统理论与分析.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46
董辅祥等. 城市与工业节约用水理论.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
、重要学术期刊
Ÿ 给水排水
Ÿ 中国给水排水
Ÿ 环境科学学报
Ÿ Water research
Ÿ Wa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Ÿ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Ÿ ASHRAE Tournal
Ÿ Indoor air
Ÿ HVAC and R
Ÿ HPAC
Ÿ ASHRAE TRANSACTIONS
Ÿ Building Services Engineering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Ÿ Energy and Building
Ÿ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Ÿ Energy Policy
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
2
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
3
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
4
Energy Optimization in Process Systems
5
Energ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6
Environmental Modelling&Software
7
Environmental Science &Policy
8
、暖通空调
9
、煤气与热力
10
、天然气工业
11
、天然气与石油
12
、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
八、跨一级学科考入的研究生补修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要求及课程目录
1
、对跨一级学科考入的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确定1-3门本学科的本科主干课程作为补修课程。补修课程不计学分,考试成绩如实记载。
2
、课程名称见附录。

九、论文评审与答辩
论文的评审与答辩按照《重庆大学研究生手册》及相关文件的要求执行。
十、毕业及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则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经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方可授予硕士学位,并发给学位证书。

城环学院 0814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专业与课程设置()

一、本一级学科含如下专业:

1081403市政工程              2081404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3081421城市环境与生态工程    4081425城镇建设安全工程

二、 本专业课程设置

课程类 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考核形式

开课学期

是否新增

修课要求

 

 

 

 

 

 

 

 

 

 

 

 

 

学位课≥15

 

 

 

 

▲公共基础课

G0101

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述或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1

 

G0401/ G0402/ G0403/ G0404

 

第一外语—英语/日语/俄语/德语(基础外语)

 

54

 

3

 

笔试

 

1或2

 

 

必选1门

G0601

矩阵论

36

2

笔试

1

 

 

 

 

必选1-2门

G0602

应用数理统计

36

2

笔试

1或2

 

G0603

数理方程

36

2

笔试

1

 

G0604

随机过程

32

2

笔试

1

 

G0605

最优化技术基础

36

2

笔试

1

 

G0606

图论及应用/

36

2

笔试

1

 

G0609

数值分析/

36

2

笔试

2

 

G0611

模糊数学/

32

2

笔试

2

 

▲专业基础课

G0401B/ G0402B / G0403B / G0404B/ G0405B

第一外语---英语/德语/日语/俄语/法语(专业外语)

 

 

32

 

 

2

 

 

笔试

 

 

1

 

 

 

必选1门

 

 

 

 

▲专业课

S17081403001

高等流体力学

32

2

 

1

 

 

 

 

必选2-3门

S17081403002

高等水化学

32

2

 

1

 

S17081421007

高等生物学

32

2

 

1

 

S17081404001

高等热工学

32

2

 

2

 

S17081421007

高等建筑环境学

32

2

 

1

 

S17081404012

燃烧学

32

2

 

1

 

模块一专业方向课

 

水工程可靠性原理

32

2

笔试

2

 

 

 

给排水管渠理论与技术

32

2

笔试

2

 

 

 

建筑给水排水理论与应用

32

2

笔试

2

 

 

 

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

32

2

笔试

2

 

 

 

环境监测与质量评价

 

32

 

2

 

笔试

2

 

 

模块

二专业方向课

S17081404002

现代暖通空调技术

32

2

 

2

 

 

S17081404003

现代燃气工程

32

2

 

1

 

 

 

S17142

建筑智能化控制技术

 

 

 

 

 

 

S17139

建筑热环境与人体热舒适

 

 

32

 

 

2

 

 

 

2

 

 

 

 

 

 

 

 

 

 

 

 

 

 

非学位课≥10

 

 

 

 

 

公共基础课、专业方向课、专业选修课

二外

G0405英语G0406德语G0407日语G0408俄语G0409法语

48

 

 

2

 

选修

G2401

科技文献检索及利用/

16

1

 

2

 

 

G

太极防身术/体育舞蹈/瑜伽

16

1

 

1或2

可选1学分

G

跨一级学科选修一门研究生课程

32

2

 

1或2

 

鼓励

S17081403014

高等生物化学

32

2

 

2

 

 

S17131

环境生物学

32

2

 

2

 

 

 

水工程自动控制技术与应用

32

2

笔试

2

 

 

 

城市生态规划与设计

32

2

笔试

2

 

 

S17081404009

高等工程热力学

32

2

 

2

 

 

S17081404016

暖通与燃气数值化测量

32

2

 

2

 

 

S17081404023

燃气爆炸与安全技术

32

2

 

2

 

 

S17132

建筑节能原理与技术

32

2

 

2

 

 

S17081404017

火灾安全科学

32

2

 

2

 

 

 

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

32

2

笔试

2

 

 

模块一专业方向课

G0201

现代管理概论/

16

1

 

2

 

 

 

水质保障理论

 

 

笔试

2

 

 

 

城镇水资源与水环境

32

2

笔试

2

 

 

 

水处理新技术

32

2

笔试

2

 

 

 

环境生物技术

32

2

笔试

1

 

 

 

现代实验仪器分析

32

2

笔试

2

 

 

 

化工原理

32

2

笔试

2

 

模块二专业方向

S17081404018

强化传热理论与技术

32

2

 

2

 

 

S17143

流体网络分析

32

2

 

2

 

 

S17083001026

人居环境卫生学

32

2

 

2

 

 

S17083001024

环境法学

 

 

 

 

 

 

S17144

城市环境信息管理

32

2

 

2

 

 

S17081421007

城市生态学

32

2

 

1

 

 

实践环节等≥3

 

实践实验等

 

开题报告

 

1

 

1或2

 

 

 

专业实验(理工类1-2个)或社会时间(文经管类)

 

1

 

1或2

 

 

 

听取学术报告至少8个

 

1

 

1或2

 

 

 

 

 

 

补修课程

 

 

流体力学(水力学)(Ⅰ)

72

0

 

1或2

 

 

 

水分析化学

48

0

 

1或2

 

 

 

水处理生物学

40

0

 

1或2

 

 

 

水资源保护与取水工程

32

0

 

1或2

 

 

 

给排水管道系统

64

0

 

1或2

 

 

 

水质工程学

72

0

 

1或2

 

 

 

建筑给排水工程(含高层)

65

0

 

1或2

 

 

 

暖通空调

 

2

 

1或2

 

跨一级学科至少修一门

 

冷热源

 

2

 

1或2

 

 

建筑设备工程管理

 

2

 

1或2

 

 

流体输配管网

 

2

 

1或2

 

 

建筑环境学

 

2

 

1或2

 

 

备注:模块一专业方向课程适用于:市政工程、城市环境与生态工程;城镇建设安全工程。

模块二专业方向课程适用于: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城市环境与生态工程、城镇建设安全工程。

上一条:重庆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环境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改052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