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信息 >> 正文

环境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改0524


0830 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业与课程设置(硕士)

本一级学科含以下专业:083001环境科学(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083002环境工程(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品行优良、身心健康;
2、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知识体系,熟练的专业技能。具备独立完成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任务,解决工程实际技术问题,以及项目管理协调能力。
3、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网络、现代分析测试仪器等现代技术手段开展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工作;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学科领域内的外文资料,具备基本的学术交流和外文论文写作能力。

二、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本学科点是从1986年开始建设。1986年设立环境工程硕士点,2003年获得环境工程博士点,2005年该学科所在一级学科环境工程与科学被授权为一级学科博士点。
本学科现拥有实验用房2000余m2,包括Biolog微生物分析仪、红外光谱仪、气相色谱等一批重要的仪器设备,可以完成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环境监测与评价等的研究工作。本学科下设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研究中心(建设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城镇人居环境科学与工程“211” 重点学科、三峡库区水质安全与生态重建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在“十一五”期间,共承担了各类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支撑计划课题1项,科技部重大专项13项,重庆市重点课题(攻关和自然科学基金)10项,五年到校科研经费2400多万元。
本学科下设两个二级学科: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
环境科学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内容:
1、环境化学与过程污染控制
2、环境分析监测原理与新技术
3、环境风险评估与生态毒理
4、环境数值模拟和仿真
5、区域环境规划与评价
6、环境生物技术
7、环境友好功能材料
8、物理环境学
环境工程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内容:
1、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
城镇污水处理理论与技术;城市水环境系统工程;工业废水及难降解废水处理技术;面源污染控制技术;水的深度处理及再生利用。
2、空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
大气污染的形成机理及控制理论;工业废气污染治理技术;室内空气质量控制理论与技术。
3、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
城市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理论与方法;有机废物生物处理和资源利用技术;城市污泥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区域环卫设施规划与管理。
4、污染环境生态修复工程
污染场地环境风险评估与修复技术;地下水污染修复理论与技术;现代环境生物技术;生态修复工程原理与技术。
5、环境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
环境影响评价原理与方法;现代城市环境规划理论与方法;城镇环境风险评价与管理;可持续发展与清洁生产理论与实践。
6、物理环境污染控制理论和技术
环境噪声污染控制技术;环境振动污染控制;环境放射性污染防治技术;环境电磁辐射污染控制;环境热污染控制。

三、学习年限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原则为一年,用于从事论文工作的时间原则上不得少于一年。

四、培养方案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也可实行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负责制。导师(组)要全面的关心硕士生的成长,即教书育人。负责研究生日常管理、学风和学术道德教育、制定和调整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组织开题、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在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挥导师(组)的指导作用,又要特别注重硕士生自学、独立工作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申请答辩之前须修满所要求的学分。

五、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达到毕业标准的课程总分数不低于28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不低于15学分,选修课不低于10学分(包含一门跨一级学科专业课),其中开题报告、学术报告和专业实验各占1学分。
课程设置见附件一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计划表。

六、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要求
在课程学习结束后,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做好论文工作计划与开题报告。论文选题要根据本专业的研究方向,密切跟踪环境学科的发展动态,学术上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具有较强的生产实际应用潜力。学位论文的工作量和难易程度要适合工学硕士研究生的理论基础和科研水平。论文工作应尽早开始,论文研究工作时间(从开题报告通过之日起至提交论文答辩申请止)不得少于一年。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不计学分。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论文研究工作必须有一定的工作量,硕士学位论文应有3-5万字。
学位论文要求具有系统的研究思路和计划,反映系统科学的研究过程和研究方法,有一定的独立见解和学术探索,具有一定的科学上的前沿性和重大实际工程的应用价值。论文应具有较丰富的工作量,有明确而可信的研究结论。论文的撰写应符合科技文献的编写规范,具有良好的条理性和逻辑性,文字表达精炼准确,外文摘要等的编写合乎要求。
1、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内容包括文献综述、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工作条件(经费、设备等)、预期达到的水平、存在的问题等。要求硕士生查阅不少于50篇的文献资料(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0%),写出不少于五千字的书面报告,并在开题报告会上宣读、答辩。开题报告应由专家小组根据评分指标评出成绩并给出能否通过的意见,经学院负责人审查批准后,报研究生处备案。
2、中期检查
在学位论文工作中期,学院按学科专业组织检查小组对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度及工作态度、精力投入等方面进行检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具体规定参照《重庆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暂行规定》执行。
3、答辩与学位授予
论文的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按《重庆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办理。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七、参考书目及相关重要学术期刊
1、主要参考书目
 《水和废水处理理论》
 《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工程》
 《现代环境生物技术》
 《环境规划与管理》
 《环境化学》
 Y. Takeuchi,Y. Iwasa, K. Sato (2006),《Mathematics for E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Verlag Berlin Heidelberg:Springer
 Metcalf & Eddy, Inc.(2003),《Wastewater Engineering: Treatment and Reuse》(4th Edition), McGraw-Hill Higher Education
 George Tchobanoglous, Hilary Theisen, Samuel Vigil,(1993),《Integrated solid waste management : engineering principles and management issues》,McGraw-Hill Higher Education
 Cunningham, William and Cunningham, Mary Ann,(2008),《Principle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Inquiry and Applications》, McGraw-Hill Higher Education
 Munson, Young and Okiishi,(2006),《Fundamentals of Fluid Mechanics》(5th edition),John Wiley & Sons
 Douglas C. Montgomery and George C. Runger, (2007),《Applied 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 for Engineers》(4th Edition), John Wiley & Sons
 Mackenzie L. Davis and Davis A. Cornwell,(2007),《Introduction to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4th Edition),McGraw-Hill
 C. David Cooper and F. C. Alley,(2010),《Air Pollution Control》,Waveland Press, Inc.
 Des W. Connell,(2005),《Basic Concepts of Environmental Chemistry》(2nd edition),Taylor & Francis

2、重要学术期刊
 中国科学B辑:化学
 环境科学
 中国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学报
 环境工程学报
 Wa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Water research
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Waste management

八、跨一级学科考入的研究生补修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要求及课程目录
1、对跨一级学科考入的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确定1-3门本学科的本科主干课程作为补修课程。补修课程不计学分,考试成绩如实记载。
2、课程名称见附录

九、论文评审与答辩
论文的评审与答辩按照《重庆大学研究生手册》及相关文件的要求执行。
十、毕业及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则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经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方可授予硕士学位,并发给学位证书。


城环学院 0830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业与课程设置(硕)

一、本一级学科含如下专业                                  

1、083001环境科学                   2、083002环境工程

二、 本专业课程设置

课程类 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考核形式

开课学期

是否新增

修课要求

 

 

 

 

 

 

 

 

 

 

 

 

 

学位课≥15

 

 

 

 

▲公共基础课

G0101

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述或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1

 

G0401/ G0402/ G0403/ G0404

 

第一外语—英语/日语/俄语/德语(基础外语)

 

54

 

3

 

笔试

 

1或2

 

 

必选1门

G0601

矩阵论

36

2

笔试

1

 

 

 

 

必选1-2门

G0602

应用数理统计

36

2

笔试

1或2

 

G0603

数理方程

36

2

笔试

1

 

G0604

随机过程

32

2

笔试

1

 

G0605

最优化技术基础

36

2

笔试

1

 

G0606

图论及应用/

36

2

笔试

1

 

G0609

数值分析/

36

2

笔试

2

 

G0611

模糊数学/

32

2

笔试

2

 

▲专业基础课

G0401B/ G0402B / G0403B / G0404B/ G0405B

第一外语---英语/德语/日语/俄语/法语(专业外语)

 

 

32

 

 

2

 

 

笔试

 

 

1

 

 

 

必选1门

 

 

 

 

▲专业课

S17081403001

高等流体力学

32

2

 

1

 

 

 

 

必选2-3门

S17083001002

高等环境化学

32

2

 

1

 

S17119

反应工程学

32

2

 

1

 

S182701

高等环境微生物学

32

2

 

1

 

模块一专业方向

 

非线性系统及其研究方法

32

2

笔试

2

 

 

 

环境影响分析与评论

 

 

笔试

2

 

 

 

现代环境分析化学

 

 

笔试

2

 

 

 

生态毒理学

 

 

笔试

2

 

 

 

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

32

2

 

2

 

 

模块二

专业方向课

 

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

32

2

 

1

 

 

 

空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

32

2

 

 

 

 

 

环境规划与评价

32

2

 

2

 

 

 

 

 

 

 

 

 

 

 

 

 

 

非学位课≥10

 

 

 

 

 

公共基础课、专业方向课、专业选修课

二外

G0405英语G0406德语G0407日语G0408俄语G0409法语

48

 

 

2

 

选修

G2401

科技文献检索及利用/

16

1

 

2

 

 

 

 

 

 

 

 

 

 

G

跨一级学科选修一门研究生课程

32

2

 

1或2

 

鼓励

S17081403014

高等生物化学

32

2

 

2

 

 

S17081403014

环境生物分类与生理学

32

2

 

1或2

 

 

S17081404016

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

32

2

 

1

 

 

S17081403023

环境生物技术

32

2

 

2

 

 

S17081404017

环境风险分析

32

2

 

2

 

 

S17081404016

暖通与燃气数值化测量

32

2

 

2

 

 

S17131

污水处理前沿理论与技术

32

2

 

2

 

 

S17132

有机废物处理新技术

32

2

 

2

 

 

 

水力学和水文学中的数值方法

 

 

 

 

 

 

水处理过程化学

 

 

 

 

 

 

室内空气污染监测技术

 

 

 

 

 

 

环境系统建模理论与复杂模型

 

 

 

 

 

 

新型生物质能源技术与应用

 

 

 

 

 

模块二专业方向课

 

空气污染气象学

32

1

 

2

 

 

 

区域环境规划理论与方法

32

2

笔试

1

 

 

 

环境法学

32

2

笔试

2

 

 

 

生物与生态修复技术

32

2

笔试

2

 

 

 

化工原理

32

2

笔试

2

 

模块一专业方向

 

生物科学总论—交叉学科

32

2

 

2

 

 

 

生物与生态修复技术

32

2

 

2

 

 

 

环境工程设备设计与应用

32

2

 

2

 

 

 

环境法学

32

2

 

3

 

 

 

环境工程项目管理

32

2

 

2

 

 

实践环节等≥3

 

实践实验等

 

开题报告

 

1

 

1或2

 

 

 

专业实验(理工类1-2个))

 

1

 

1或2

 

 

 

听取学术报告至少8个

 

1

 

1或2

 

 

补修课程

 

环境科概论

 

0

 

 

1或2

 

本科课程

环境工程原理

 

0

 

 

1或2

 

环境化学

 

0

 

 

1或2

 

环境监测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

 

 

 

 

 

 

上一条:重庆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计划表((环境科学与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