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水科学与工程系召开一流专业课程建设暨虚拟检验室建设研讨会


为了推进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同时为了推动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工作,2022年7月13日,水科学与工程系组织召开了“一流专业课程建设暨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给排水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学院领导何强院长、阳春副院长和本科教务办公室蒋琰老师参加会议。

undefined

系主任时文歆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由水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时文歆教授主持。会议第一阶段为一流专业建设进展状况汇报与讨论。时文歆教授汇报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自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以来,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情况,同时也对照建设任务,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差距。何强院长、崔福义教授等在讨论中指出,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要保持传统优势、办出特色,要做好顶层设计、主动谋划改革,引领全国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他们还就一流专业建设、给排水+智能化方向建设等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为一流专业的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第二阶段为一流课程建设汇报与研讨。水科学与工程系《给排水管道系统》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给排水管道系统》、《水质工程学》和《流体力学》三门课程入选重庆市一流课程;《水质工程学》、《给排水管道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流体力学》、《泵与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城市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与项目管理》等课程于2019年入选重庆大学一流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项目,课程建设均取得阶段性进展。本次会议上,结合国家级一流课程《给排水管道系统》的建设,课程负责人张智教授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本门课程的建设过程、建设内容和建设成果,并就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优化、实践模式和案例库建设等特色做法做了经验介绍;赵志伟教授详细汇报了重庆市一流课程《水质工程学》的建设成果,其他各核心课程负责人也汇报了各自课程的建设情况和建设计划。

会议第三阶段为“教育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推进会。水科学与工程系给排水教研室入选首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现已进入实施建设阶段。会上,虚拟教研室主任张智教授、常务副主任时文歆教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今后的工作设想,组织机构和各课程主要负责人员名单,希望水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虚拟教研室建设,并充分结合各自负责的课程,为虚拟教研室建设做贡献。

undefined

院长何强教授做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何强院长做总结发言。他对水科学与工程系在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表示,学院非常重视本科教学,愿意为专业和课程建设提供支持。希望各课程负责人主动思考、主动作为,积极和校外工程专家进行交流互动,解决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流专业建设要凝练特色,引领新工科方向;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建设好虚实结合的课程团队。

上一条:环境与生态学院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下一条:重庆大学“上善若水”产业命题解答团队与中建安装集团开展技术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