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与生态学院助力慕课西行


跨越千里,渝疆学子云端同上课。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行”号召,重庆大学与新疆塔里木大学通过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平台课程,智慧树直播互动教室开展《城市生态学》的同步课堂教学活动。《城市生态学》同步课堂围绕“城市生态学的前沿内容”“城市土地利用的生态环境效应”两个专题,由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杨永川教授和生态科学与工程系钱深华副教授进行课程讲授。

QQ图片20220419181234

2022年4月19日下午在主教213实现首次云端课堂。课程由杨永川教授主讲。杨老师从提问学生为何出现大量的“鬼城”“睡城”为切入口,引出了城市生态学的概念,随后结合重庆和塔里木的城市特点深度解析。课堂的最后提出开放型问题为何要保护本土的植物,引出学生深入思考如何让城市生态学应用于实际中。课堂上通过云端技术实现了与两校师生实时沟通。课堂生动有趣,气氛活跃,同学们受益颇多。

英文资料IMG_20220419_161640

英文资料IMG_20220419_161451

重庆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中央高校中唯一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等级。《城市生态学》作为专业核心课程,是生态学、城市科学及人类生态学的交叉学科,它涵盖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多项元素,是以研究人类活动与城市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一门应用学科。重庆大学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以山地城市生态学为特色和突破点,在科研、学科建设和教学中形成了深厚的积累,是国内重要的城市生态学研究中心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本次重庆大学和塔里木大学两校跨越时空的《城市生态学》同步课堂,将为“慕课西行”行动的进一步深化,以及知识共享新模式的探索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同时也将有利于完善 “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教学经验、提升同步课堂的教学质量。两校将在深入学习和交流相关课程专题内容的同时,继续拓展在优质教育资源整合方面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上一条:环境与生态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培训暨经验分享系列讲座(四) 下一条:教育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简报(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