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关于学生干部在工作中的语言艺术培训活动


关于学生干部在工作中的语言艺术培训活动

语言是一种工具,同时也是一种艺术。现在已经步入了大二下学期,各学院培养的学生干部的数量逐步增加,许多的学生干部具有极强的工作能力,然而有部分的学生干部的沟通能力并不如工作能力一般出色。在学生干部参与学生工作中,沟通能力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许多工作中的问题实际上是语言沟通能力的问题。倘若学生干部在学生工作中能够良好地运用语言技术甚至是语言艺术,这样将极大地增加工作效率,使学生工作进行得更加顺利。

此次的培训活动由城环团委组织,活动邀请到了城环学院党委副书记蒲清平教授、城环学院团委书记唐亮老师、城环学院13级辅导员王会丽老师作活动嘉宾。活动于5月14日18:00在D1137举行,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学生参加,有来自城环学院、新闻学院的班委、学生会干部等。

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展,首先由城环学院党委副书记蒲清平教授给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精彩的关于语言艺术的演讲。蒲清平教授先是简明扼要而不失风趣地为我们讲了他对于语言艺术的理解,随后给在座同学关于工作中的语言运用进行了指导。蒲清平在演讲中给我们指出,要做学生工作中良好地进行沟通,使用语言艺术要做到:

1.敢于沟通,克服恐惧心理。有部分的学生干部,他们具有非常好的工作能力,在学生工作中表现良好,然而,他们却害怕与其他人进行沟通,使得自己的工作成果、工作经验不被知晓,与他人进行工作的传达时不能很好地进行。这样的学生干部,在语言能力上最主要的是克服自己的恐惧心理,勇于和别人沟通。沟通是一切工作的开始,是工作的第一步,如果没有良好的沟通,只会导致工作的交接、传达不到位,这样是不可能做好学生工作的。

2.语言表达简明,不要废话连篇。

语言作为艺术存在之前,它首先是一种工具,一种向外传递信息,向内接受信息的工具。作为工具存在的语言,首要发挥它的作用,而要发挥它的作用则在使用中不要使他变得过于复杂。部分学生干部在沟通交流的时候,语言很美丽,但是却没有准确而简明扼要地表达出想要表达的意思,反而因为含糊不清的表达使得工作有所延误。所以说,在进行学生工作的时候要简明扼要地进行沟通,不要将对话弄得太复杂。

3.不同的场合使用恰当的语气。

语气这个问题便涉及到了语言艺术的部分了,除了以上两种情况之外,还有不少的同学往往由于语气使用中的问题使得工作进行得不顺利。学生干部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份、自己的职责来选择不同场合中使用的语气。举例说明,在向同学们传达工作的时候,要有耐心要细心,尤其不能出现高高在上的语气,不能出现支使同学做事这样的语气。这样的语气往往会使得工作进行得十分艰难,同时在同学中留下恶劣的影响。再比如说,想上级汇报工作情况的时候,语气要严肃认真,耐心地向上级解释自己所负责的工作的进度、成果等等。

蒲清平书记的演讲结束后,活动主办方安排了互动的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举手向到场的嘉宾提出疑问,希望得到老师们的解答。互动环节中,三位老师进一步针对不同的学生提出的问题做出详尽的解答,帮助了许多同学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这次的培训活动针对性、目的性都十分的强,同时帮助了许多的同学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关于语言应用的问题,是一次成功的活动。

 

城环学院13级给排水4班姚元元

上一条:重庆大学书法社书法知识普及活动 下一条:城环学院13级关于普通话等级考试的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