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管理文件 >> 正文

重庆大学关于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


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简称直博生),是指本科毕业后直接进入博士阶段培养的研究生。

直博生的培养应贯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坚持质量第一,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我校直博生除培养年限、课程学习和综合考试外,其它环节与博士生要求一致,具体参见《重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规定》。关于培养年限、课程学习和综合考试的具体规定如下:

一、培养年限

全日制直博生基本修业年限为4-5年。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两年。

二、课程学习

直博生的课程由硕士生课程和博士生课程两部分组成,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学习的基本标准为修满33个学分,各学院可在此基础上确定不低于基本标准的学分要求。学分的基本组成如下:

1、硕士生课程(免修4学分,其它课程不少于21学分)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 (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
1
免修
2
第一外语-英语 ( 基础外语 )
3
免修
3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 ( 自然辩证法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
2

4
专业外语
1

5
其它学位课课程
不少于 10

6
非学位课课程
不少于 8

2、博士生课程(不少于12 学分)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1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
2
2
第一外语-英语 ( 基础外语 )
3
3
其它学位课课程
不少于 7

3.其它

(1)第一外语非英语者,需修英语二外,但不计学分。

(2)对于跨学科专业考入的硕士生,必须补修本专业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1—3门,且须考核合格,但不计学分。

(3)硕士课程应在一年内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应在一年半内完成。直博生可在本科学习阶段第八学期,以硕士进修生身份先修1-2门硕士课程。

(4) 直博生除外语、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等公共课在第一学期学习外,其它博士生课程一般应在硕士课程修完后进行。

三、综合考试

在入学后的第四或第五学期内,由各学院指定考试委员会对直博生进行综合考试,对直博生是否继续博士阶段培养予以确认。

通过综合考试的直博生,进入下一环节的培养。

未通过综合考试者,转入硕士阶段学习,按《重庆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规定》执行。答辩完成后颁发硕士学位证书。其它事宜按相关政策执行。

四、待遇

直博生的奖助金标准第一学年按照硕士生对待,第二学年起按博士生对待。若直博生转入硕士阶段学习,在退还已享受博士与硕士的奖助学金差额后方可办理相关手续,并不得再次申请转入博士阶段学习。

重 庆 大 学

二○○九年六月十八日

上一条:重庆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指导意见(试行) 下一条:重庆大学关于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补充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