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环境与生态学院举办学术论文撰写培训专题讲座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意识,提高论文写作水平,2023年3月3日上午,环境与生态学院邀请E方知库旗下科萤书院开展学术论文写作培训。此次培训在重庆大学环境馆220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文献信息与学术传播中心副主任、《生态学报》编辑全元,科萤书院秘书长雷沛,《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胡长进及《环境工程学报》编辑靳炜就写作方法、写作规范、案例分析和学术道德等方面作精彩分享。本次培训由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吴正松主持,10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到达了现场参加本次培训。

在讲座中,全元以“如何写好中文科技论文——编辑视角”为题,以审稿标准为同学们提供稿件撰写建议,并由此展开,详细介绍了优秀论文应具备的相关要素。他通过对常见问题案例进行分析,强调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聚焦科学问题、培养写作思维的重要性。

雷沛培训的主题为“知彼知己,严于律己——学术论文写作格式规范和典型案例分析”。他从国家政策方针出发阐明了学位论文的重要性,并就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和组成两个方面详细探讨了写作过程中应当遵循的规范。他指出,每一位学生都应带着“工匠精神”去撰写自己的学位论文,用心打磨人生这一阶段的“唯一作品”。

胡长进以“从实验报告到科技论文——让稿件更受编辑和审稿人青睐”为题开展写作分享。他首先从科技传播和科研人员自身两个角度阐述了发表科技论文的必要性,由此展开系统地讨论了科技论文的写作方法和发表流程。最后,他以“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结束此次培训,鼓励同学们多实践、多思考、多收获。

靳炜培训的主题为“科技写作与出版的伦理道德——学术出版不端行为的界定及应对措施”。从论文作者、审稿专家到编辑者,她详细介绍了学术出版对三个不同身份所作出的学术不端行为界定,并提出学术出版界的应对措施。她将科研伦理道德的基本内容概括为负责任的研究行为,并指出科学研究必须建立在诚信和责任之上。

在培训的最后,现场的同学们就论文写作和投稿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积极同与会专家进行交流讨论。此次培训不仅提高了个人的论文写作水平,更多的是对科研“小白”思想上的提升和启发,奠定科研实践的理论和道德基础,现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上一条:环境与生态学院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安研院开展合作交流 下一条:环境与生态学院与E方知库学术期刊群举办合作交流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