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环境与生态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


2022年10月27日,环境与生态学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在环境馆220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宋福忠副院长主持。会议邀请到了土木学院王卫永教授和我院耿金菊教授就基金申报进行经验分享,学院4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宋福忠副院长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于每位教师职业发展及学院学科发展的重要性,要求全院教师做到应报尽报。另外,从申报辅导安排、系列经验分享座谈会、资助政策等方面对本年度学院的基金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王卫永教授从他本人的基金申请经历、申请书写作交流以及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王永卫教授自述在申请国家自然科学青年项目、面上项目也经历过多次失败,鼓励教师们仔细总结经验,积极申报项目。接着,从基金的选题、摘要、立项依据、研究目标、关键问题、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研究基础、工作条件、特色与创新之处等各部分撰写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提醒老师们在申请基金要尽早准备,思想要高度重视;要避免低级错误,重视细节;多参加会议,加强同行学术交流。

我院耿金菊教授从项目申报的各个环节进行了介绍。首先,提醒老师们要关注最新的申报指南,了解学科领域的申请代码有无调整,申请书填写要求有无变化。其次,要正确地选择学部,先定学部再选题,并调研申报方向往年资助情况。此外,要正确选择科学属性。接着,结合自己的基金评阅经历,对基金申请书各个部分的撰写进行了细致分享,分析了基金申请书需要避免的常见问题,并建议老师们多多听取不同专家的意见。

会议最后,宋福忠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让大家对基金项目有更清晰的申报思路,可以提高老师们的信心和积极性,争取学院在2023年基金申报上取得新的突破,共同促进学院学科发展。

上一条:环境学院教师在Nature Geoscience发表“野火频发加剧喜马拉雅山冰川状态不稳定性”的文章 下一条:我院郑怀礼、崔福义入选全球学者库“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