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我院2篇论文获评“《中国环境科学》2020年度优秀论文”


近日,《中国环境科学》2020年度优秀论文名单公布,本次共评选10篇优秀论文,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谷萌、2017级硕士研究生汤卓衡撰写的2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

《中国环境科学》(月刊)创刊于1981年,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学术期刊。根据《中国环境科学》年度优秀论文评选揭晓公告的编者按介绍,2020年度优秀论文评选工作采用通讯方式,在全体编委分专业评选的基础上,由主编和编辑部同志汇总编委意见后,从环境各个领域中选出了10篇优秀论文。本届评选出的优秀论文的研究内容紧密围绕我国当前重大的环境问题,科学研究成果在理论上和实践上有较为重大的意义。

《垃圾填埋与焚烧渗滤液全(多)氟化合物赋存特征》论文由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谷萌撰写,指导教师为环境工程系王小铭副教授;论文针对全球范围普遍存在的一类新微污染物全(多)氟化合物(PFAS)的污染问题,采样表征了生活垃圾填埋场和焚烧厂渗滤液赋存全(多)氟化合物特征,为我国垃圾处置系统赋存PFAS现状提供基础信息,也为预防和控制PFAS衍生环境污染提供数据支持。

《具有LXRa活性效应物质的新型筛查方法研究》由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汤卓衡撰写,指导教师环境工程系高俊敏教授;论文主要针对目前现有筛选方法很难满足复杂环境条件中具有生物活性效应的痕量活性物质的筛查和结构鉴定这一问题,以LXRα蛋白为例,利用核受体蛋白与小分子亲和结合的原理,构建了pCold-TF-LXRα重组蛋白并优化了重组蛋白的表达条件,建立了特异性捕获活性物质的方法,丰富了筛选环境中LXRα潜在活性物质的思路,为后续鉴定具有LXRs活性的环境污染物提供了技术基础。

近年来,我院持续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成效显著,学生产生了一系列高端科研成果。

上一条:环境学院召开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检查及整改专题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院李芸邑老师、刘元元教授在《环境科学》发表封面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