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我院李芸邑老师、刘元元教授在《环境科学》发表封面论文


近日,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李芸邑老师与刘元元教授合作研究论文“长江经济带工业污染排放空间分布格局及其影响因素”在《环境科学》上发表,李芸邑老师为第一作者,刘元元教授为通讯作者。该论文揭示了2013~2017年长江经济带工业污染排放情况及其影响因素,被《环境科学》杂志评选为42卷第8期封面文章。

图1 《环境科学》2021年8月42卷第8期封面图片

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地区之一,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也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据统计资料显示,全国47%的石化产业、53%的有色金属冶炼、42%的制革产业布局在长江沿线,废水排放总量占全国的40%以上,工业SO2和工业烟粉尘排放量占全国的20%以上,导致该地区“化工围江”、“污水入江”和“湿地萎缩”等一系列环境问题不断出现。2013年以来,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对其产业布局和生态环境等做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对长江经济带工业污染排放产生重大影响。在“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工业污染减排效果如何?主要受哪些因素影响?这些问题受到学界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该研究以2013~2017年长江经济带102个城市的工业SO2、工业废水以及工业烟粉尘排放量作为基础数据,基于ArcGIS软件平台揭示研究区工业污染排放空间分布格局。2013~2017年,长江经济带的工业SO2、工业废水以及工业烟粉尘排放量呈降低趋势,高排放城市减少,低排放城市增多。

图2 长江经济带102个城市工业污染排放空间分布格局

显然,在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情况下,长江经济带的工业污染减排效果显著。为揭示其工业污染排放的影响因素,本研究通过LMDI模型从技术改善、产业结构、经济发展和人口规模4个方面分析其对长江经济带工业污染排放的影响。结果显示技术改善对工业污染排放有显著抑制作用,其中建立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淘汰大量燃煤小锅炉、煤电机组脱硫设施实施增容改造、扩大脱硝机组容量以及重化企业搬迁退出等措施是长江经济带工业污染急剧减量的最主要原因。

图3 2013~2017年长江经济带工业污染排放影响因素变化情况

总体而言,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以及期间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攻坚等工作部署对长江经济带工业污染减排起到显著效果,技术改善在这其中的贡献不可忽视,因此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过程中,应重点关注工业生产技术的提升,增加科技的投资,有助于长江经济带工业污染减排,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原文信息:李芸邑,刘利萍,刘元元.长江经济带工业污染排放空间分布格局及其影响因素[J].环境科学,2021,42(08):3820-3828.

上一条:我院2篇论文获评“《中国环境科学》2020年度优秀论文” 下一条:我院成功协办2021村镇水环境治理产业与发展论坛暨村镇环境治理技术设备展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