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新闻 >> 正文

土木学院教师代表参观我院安全文明实验室


 

2021年11月,在重庆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评选活动中,环境与生态学院城建新实验楼(红楼)405实验室被评为2021年度“重庆大学安全文明实验室”,陈瑶、张桐等5名教职工及学生被评为2021年度“重庆大学优秀实验室安全员”,同时王晟、张桐等学生获得2021年度“重庆大学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创作大赛”一等奖。

2021年11月22日,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秦子雄、李龙等十位老师来我院参观安全文明实验室,由我院实验中心主任李莉、安全秘书陈瑶、以及红楼安全员马岚茜娅负责接待交流。

红楼405为空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优先保证本科实验教学需求,无课期间由刘元元课题组进行科研实验并作日常管理,为教学与科研共建实验室。

课题组负责安全管理的博士生张桐介绍了科研管理的经验,首先日常使用由学生分区分管、专人专位,实现责任到人制;然后在学院学校日常安全检查通报后,由责任区学生一带一进行问题整改回复,并在课题组内部交流整改经验;最重要的是导师带头重视安全问题,每周巡视实验室,并每年提供一定的经费作为实验室改善经费以及安全管理成效突出的学生奖励,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安全秘书陈瑶介绍了我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每栋实验楼设立安全员,由实验中心安全小组实行月检与周检相结合的安全检查制度,每月第一周对学院所有实验楼进行巡查,之后每周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发现的安全问题形成通报文件在实验楼大屏、负责学生群、导师邮箱三方面进行通报,最终实现闭环管理,问题清零,并形成安全月报通报全院。

红楼安全员马岚茜娅介绍了红楼405安全管理方面的相关优势,不仅是做好清洁卫生方面的管理,在涉及到的危险源如化学药品、压缩气瓶、大型仪器等方面均按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的要求进行管理并做好台账记录,做到有账可查、有据可依。本科教学期间由实验室老师与上课老师共同维护,科研实验期间由课题组成员进行日常管理,做到责任划分,共同建设安全文明实验室。

最后,实验中心主任李莉与土木学院各位老师进行了经验交流,回答了各位老师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学院层面安全制度的相关问题。

上一条: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对我院实验废弃物暂存间开展安全检查 下一条:环境与生态学院开展清明节前安全检查及“高压反应釜、压力容器类设备”专项安全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