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实验中心举行实验室安全的云讲座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2020春期开学准备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渝教督函[2020]1号)文件要求,为了切实做好重庆大学关于复工复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指导精神,环境学院实验中心于2020年5月8日19:00-20:00举办了实验室安全的云讲座。讲座由实验中心老师陈瑶主讲,面向学院所有研究生开放。

讲座就研究生课题组实验室复工前所需要完成的准备工作和流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由于疫情影响,实验室长达4个月未开放,所有课题组复工前必须对实验仪器、药品、水电等完成详细自查,并完成所有审批流程之后才可以复工。对包括提出申请、组织自查、签订审批表、学院审批、实验中心复查的全流程进行了讲解。

其次,向学生们再次讲授了实验室存在的各种安全风险,以及如何进行正确的安全防护。并针对在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不太了解的一些共性问题做了剖析,包括:(1)安全用水,用电规范;(2)化学品采购、领用与储存规范;(3)气瓶的安全使用规范;(4)实验废弃物的分类与回收;(5)固定资产的报废流程等。

再次,向学生说明了目前环境实验中心为正常开放所作的防护部署情况。包括进入实验大楼的测体温和登记、洗手液消毒液的提供、公共区域的每日消毒、保持实验环境的通风等安排。

最后,对即将返校进入实验室的学生们,强调了提高疫情自觉防护意识,加强实验室的安全和卫生维护意识的重要性。

上一条:环境与生态学院开展假期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下一条:环境与生态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