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与生态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培训暨经验分享系列讲座(三)


2022年4月14日,环境与生态学院如期开展第三场课程思政培训暨经验分享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负责人魏云梅副教授主讲,题为“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探索与实践,以《固体废物的处理与处置》为例”。

魏云梅首先从发展、理论和实践三个维度看课程思政,从发展维度看,课程思政是对“教书育人”职责的深化和拓展;理论上,课程思政是对教育理念的发展;实践上,课程思政建设是要通过优化课程设置等手段,挖掘思政教育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她谈到要加强课程思政顶层设计,注重统筹联动课程思政,更要关注到课程思政的直接实践者—教师。从这三个方面入手,搭建师生交流桥梁,强化师生联系与交流,打造有温度的教学课堂。

MNAK$B9{LRW7KLK[W98`]BA

实际操作上,她从《固体废物的处理与处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入手,挖掘每个教学重点的思政元素,将授课知识点、思政元素和教学方法三者有机结合,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例如,授课知识点是无废城市建设,包含了无废城市的概念,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处理等教学内容,进一步挖掘倡导学生以光盘行动杜绝浪费、从源头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的课程思政元素,最终让学生深入理解无废城市建设的内涵,同时建立绿色消费观、价值观。

UK`4]U`PQ~$NA~CL7VVJ6TK

最后,她倡导建设以单门课程为单元的考核机制,以每学期多门课程群为单元的考核机制,以整个大学阶段为单元的考核机制,构建持续改进的课设思政模式,达成系统性课程思政目标。

上一条:环境与生态学院召开教材和学术著作出版座谈会 下一条: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校项目培育组莅临环境学院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