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与生态学院顺利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


12月14日下午4点,我院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机电楼409顺利展开,会议由辅导员王丹云主持,党委书记蒲清平、院长何强、党委副书记高微、副院长杨永川,教师代表皇甫小留、李宏、王小明,全体辅导员,以及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郑运源、何艺欣、杨静仪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与会领导悉心听取了教师及学生代表关于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与建议,肯定了已有的思政教育建设成果,并且对一些现存的问题展开了深入广泛的讨论。

学生代表的意见主要聚焦于在校生,特别是高年级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部分学生代表提出,身边的同学部分存在心理健康状况不佳、意志较为消沉、人际交往障碍等问题;此外,低年级本科生普遍存在学生交流活动参与积极性不够强,与专业导师沟通主动性不足的现象;此外,在国奖参评后的宣传活动参与的积极性匮乏,导致的活动举办困难,也成为了讨论的焦点。

针对学生代表提出的部分问题,与会领导及教师代表提出了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其中,何院长指出,应当调动导师组内部的交流氛围,组织以导师小组为单位的课外体育文娱活动,并通过细分小班的方式,增强研究生的集体归属感,促进其人际交往能力的健康发展。针对国奖评定标准的问题,与会人员通过讨论一致认为,国奖的评定可以由原本的计分制转变为考核答辩制。

在师生交流渠道方面,教师代表们一致认为,客观上师生交流的渠道是存在、畅通且多样化的,而交流是双方向的,我们的老师与同学应该共同努力提高积极性,构建老师积极组织、学生热情参与的良性循环,实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在总结中,蒲书记指出,要做好学生思政工作,应当加强教育,强调价值观的引领和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目标,同时做好统筹规划,例如建立新生研讨课的完整体系和提升课程内在关联性,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此外,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制度,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文稿:何艺欣

上一条:“校企合作迎新篇 携手共赢谋发展”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与核西南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