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11月30日,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重庆大学科苑戴斯酒店四楼多功能厅召开。河海大学王超院士,水利部三峡工程管理司周维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达良俊教授,山东大学张建教授,厦门大学严重玲教授,中科院地理所石培礼研究员,重庆大学李百战教授,西南大学黄玉明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周建庭教授,市科技局许志鹏副局长,市生态环境局刘明君处长,重庆大学明炬副校长,科发院朱才朝院长,王开成副院长,“双一流”办公室郭劲松副主任,环境与生态学院蒲清平书记,吴正松、宋福忠、杨永川副院长,西南大学科技处倪九派副处长,重点实验室何强主任、曾波、陈金华副主任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朱才朝院长和王超院士分阶段主持。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明炬副校长代表重庆大学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重庆大学近期发展动态,肯定了实验室近几年取得的进步,感谢专家们对实验室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并强调了实验室在三峡库区进行重大科学研究的不可替代性,建议实验室在重庆市的支持下,谋划更大的平台,不断推动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发展,建立大科学平台,推动长江大科学研究,希望专家们继续建言献策,希望实验室在未来能取得更加长足的发展。许志鹏副局长介绍了重庆市近年来的科技工作情况,肯定了实验室在服务重庆市地方经济上发挥的重大作用;刘明君处长肯定了重庆大学为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作出的贡献。

明炬副校长致欢迎辞

王超院士主持会议

王超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会会议,重点实验室何强主任作实验室工作报告,回顾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历史贡献及影响,并介绍了实验室第三次评估期内在三峡库区水环境演变机制及质量保障、水生态系统响应及结构调控、陆生生态系统演变机制与保护、城镇人居生态系统营造方面的相关科研成果,并汇报了2020年度的主要工作进展,包括科研项目、科研获奖、队伍建设、学科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工作报告最后还阐述了实验室十四五期间工作的相关规划,并提出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何强主任作重点实验室报告

在会议讨论阶段,专家们积极发言,对实验室未来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凝练、人才引进及培养等方面提出了中肯而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各委员也一致表示重点实验室研究主题贴合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国家战略和科技需求,同时具有鲜明的特色。在新的历史时期,实验室应进一步把握机遇,积极创新,形成更高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切实为三峡库区乃至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做出积极贡献。此次会议为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为实验室的后续工作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主要参会人员


上一条: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与生态环境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下一条:山东大学张建教授访问重庆大学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