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城环学院举办2014级新生“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演讲比赛


 

城环学院举办2014级新生“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演讲比赛

 

    2014年9月20日下午,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济济一堂,自信慷慨的演讲发言余音绕梁——城环学院正在举办2014级新生“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主题演讲比赛。

为响应国家对语言文字建设工作的号召和学校的推普工作要求,学院在辅导员老师的组织下开展演“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讲比赛。利用军训间隙,大二各班学助征求小班同学的参赛意愿。各小班同学都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不管过去是否有演讲经历,普通话水平是高是低,都踊跃报名,希望在这开学首次演讲的机会中一展风采、锻炼和激励自己。

报名工作结束后,学助们了解到各小班同学们回寝室后不少撰写了演讲稿,反复练习。一些本身普通话并不标准的同学更是加倍努力,克服了许多发音和停顿转折的障碍。在这一过程中,大一同学们互相帮助,纠正语音的错误和语法上的不足;为参赛同学提出建议,增加演讲时的感染力;不断给选手们鼓励,充分发扬集体荣誉感。

演讲比赛中,建筑环境、给排水、环境工程各班的推荐选手逐一上台。同学们演讲开场难免都有些许紧张,但是事先充分的准备和台下同学们毫不吝啬的掌声让紧张一会儿便烟消云散。台上的选手一位比一位放开,他们尽情地展示作为升入高度学府学子的风采、挥洒青春的激情、憧憬美好的未来,台下掌声经久不息。最后,建环5班的参赛选手以更加流利标准的普通话和思考深沉的演讲题材赢得大家深深的共鸣,获得了演讲比赛班级第一。

此次“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比赛,把推普工作和新生们刚刚入学的首次演讲锻炼联系在了一起,相辅相成,在给予同学们展示自己风采的机会的同时,把语言文字工作的建设落到实处,落到学院每个大一新同学的心中。通过活动,来自五湖四海的大一同学认识到普通话是大家交流联系的重要纽带,说好普通话,才能在一个更高的层次、更广的范围和同学们交流学习。

此次活动由城环学院大二同学组织,全体大一同学参与。活动获得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为学院继续开展新生语言文字工作开了一个好头,也提供了经验教训。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                                                         

                                                         撰稿人:刘远卓

                                                          2014年9月23日

上一条:城环学院成功开展规范用语用字的调查活动 下一条:城环学院“一起来读书”倡议活动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