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新闻 >> 正文

环境与生态学院肺结核防治讲座顺利开展


IMG_256

为加强防治肺结核疾病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对预防肺结核疾病的认识和对疾病的应对能力,10月15日下午,重庆大学校医院与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联合开展了主题为肺结核防治的讲座。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吴成果,校医院副院长张亚辉,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微,沙坪坝区疾控中心学校结核病管理人员闫黎,校医院医生郭丽、学院辅导员老师于传洁、王超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设有直播,学院大部分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参与了本次活动。

P01015-150348

首先,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微作开场致辞,她对吴所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校医院组织本次讲座。高书记强调:开展预防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校园这种相对封闭的群体性环境中,同学们应养成自我防范意识,掌握关于预防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的基本知识。

下午3时,讲座正式开始。吴成果以“学校结核病防控”作为本次讲座的主题。首先,吴所长抛砖引玉,从结核病的症状、治愈以及预防等方面向师生们提出几个需要思考和关注的问题,引发师生们的深思与讨论。

随后,吴所长从学校结核病特点、结核病防治知识、学校结核病防治规范和预防性治疗等四个方面展开,他向师生们介绍了结核病与新冠肺炎的区别,尽管两者均已飞沫传播为主,但结核病的病程较长,现阶段研制出的疫苗的保护能力较弱,因此,需要给予结核病足够的重视。吴成果进一步指出,学校是人口密集的地方,部分学生的学习压力过大会造成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疲惫,容易发生结核病的感染与传播。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市学生感染结核病案例在第四季度较为频发,其中大约1/3的学生为大学生,学校开展有关结核病的宣传教育工作刻不容缓,意义重大。不同于往日,随着医疗技术与手段的发展,现如今只要患者接受正规治疗,治愈率能保证在90%以上。吴成果着重强调了学校应开展的结核病防控工作,以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作为工作指南,在预防措施、散发疫情防控措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下足功夫,为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把好关。

DSC_0011

在随后的提问讨论环节,师生们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张亚辉院长针对预防性治疗的费用提问,吴成果指出预防性治疗的费用是否有所补贴和减免,国家相关部门并未作出明确规定,但地方医疗机构应根据实际情况对患者的预防性治疗予以补助。王超老师针对结核病治愈的副作用及后遗症提问,吴成果表示现今的临床试验表明结核病治愈药物产生的副作用较低,一般不存在后遗症遗留现象。

最后,张亚辉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广大师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结核病等易传染性疾病给予重视。学校也会加强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以及传染病预防工作,与师生们同心协力,为我们的校园筑起一道安全防护之墙。

DSC_0031

通过开展本次结核病健康教育的知识讲座,学院加强了防治肺结核疾病的宣传教育,提高了师生预防肺结核疾病的能力,有利于构建更加安全、健康的校园生活环境。

撰稿:汪文睿

摄影:胡源浩、毕鑫祺

上一条:19级给排2班“暑期见闻分享”主题班会 下一条: 19级环境工程3班“暑期见闻分享”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