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管理文件 >> 正文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及学术活动基本要求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

发表学术论文及学术活动基本要求

 

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是博士学位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表与博士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的质量和数量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是检验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博士学位授予质量的重要标志。为了进一步提高对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的学术要求,促进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学术成果的产出,根据重大校〔2014104号《重庆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申请硕士、博士学位发表学术论文基本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和学科的特点,特制定我院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的基本要求及有关规定。其他类型博士研究生,如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及同等学力人员申请博士学位的要求参见学校相关要求。

一、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基本要求

学院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发表学术论文的基本要求:应至少在相关学科SCI二区及以上期刊上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其中累计影响因子 ;或在相关学科SCI二区及以上期刊上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以及相关学科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

本条适用于学院2018级及以后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

二、学位论文免盲评送审条件

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在读期间在相关学科SCI二区及以上期刊发表与博士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至少2篇;其中SCI一区期刊学术论文至少1篇;

2)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单篇影响因子

作为参编人参与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报批稿)编写;

作为完成人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二等奖及以上或者国家科技奖励。

本条适用于201911日以后,申请(预)答辩的学术学位的博士研究生。

三、学术论文的认定

1. 本规定要求的学术论文必须是重庆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且正式发表。

2. 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按申请学位的基本要求发表的学术论文,必须是学位申请者在读博士研究生期间发表,且与学位论文内容紧密相关,以重庆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博士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者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对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上的要求至少有1篇是第一作者。

3. 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时,应提交所发表学术论文的刊物封面、目录及论文首页复印件或在线发表论文的打印件。

4. SCI检索学术论文分区及影响因子以论文正式发表时间为准,论文分区按当年 SCI 大类学科分区标准(中科院版)确认;SCI期刊论文的类型为ArticleReview。以学校研究生管理系统认定结果为准。

四、学术活动与学术报告要求

本条适用于2018101日后申请(预)答辩的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

1. 为拓宽研究生的知识面、活跃学术气氛,博士生在整个学习期间,必须听取有关学科的专家、学者的学术的报告、学术讲座至少8个,并写5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填入研究生管理系统《重庆大学研究生听取学术报告记录册》。

2. 在申请预答辩前,博士研究生应在全院范围内,至少进行一次公开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统一组织,学术报告的内容按照学位论文预答辩要求。

在申请预答辩前,由博士研究生向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提出学术报告申请。申请时间为每学期开学前三周,具体时间以学院通知为准。学术报告申请由导师签字确认,到院研究生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若本人无法亲自办理,须通过委托函方式委托同学或导师等办理。

学院根据申请学术报告人数,集中安排学术报告的时间(每学期至少1)。学术报告会的专家由学院统一组织安排,专家组成员为国内外相关学科的博导,人数不少于10人。由专家组负责考核学术报告的效果,半数以上的专家通过,则认可通过学术报告考核。

3.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必须通过学术报告环节考核,才能进入预答辩程序。

五、其他

1. 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要求、评阅意见的处理办法以及异议的处理,按照《重庆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送评管理办法(重大 [2014]216号)》文件规定执行。

2. 本办法由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3. 本办法于201896 日,由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学位分委会讨论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学位分委会

二零一八年九月六日

下一条: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双盲送审实施细则(试行)

关闭